close

dZNPjcyQ_ecVkEIEgzS7nA

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終於來了。

清晨五點,模糊睡意逐漸清晰,就在這時候感覺到破水了。

我稍坐起身,潺潺流水緩緩從我胯下流出,連睡褲都濡濕了,挺著肚子趕忙進進廁所檢查,赫見血絲。

  距離預產期仍有八天,我開始心跳加快,奔回臥室把老公搖醒,夫妻倆征了一會兒,我決定打電話到醫院確認,護士說,為了避免感染,要我立刻帶著媽媽包到醫院報到。

  這下連澡也無法洗了。

 

清晨六點抵達醫院,開始連串檢查。

首先,護士要我坐上檢查台,褪去內外褲,她一派輕鬆的戴上手套,忽地把整隻手伸進我陰道裡,我痛得齜牙咧嘴,真疼哪。

醫師判斷是高位破水,且寶寶也已足月,可以進行催生。

 

我的雙腿仍掛在冰涼的機器上,護士接著幫我灌腸、剔恥毛,填一堆資料辦理住院手續。適逢龍年,等著生產的產婦們大排長龍,我一時沒有待產室,只能暫時擱在儀器室。

此時的我仍可以談笑風生,並在每個小時吞下陰道鬆弛藥,隨著時間分分秒秒過去,六顆藥服用完了,開始打催生藥。

 

六個小時過去,我的主治醫生來了。

他細聲安撫我,了解每個狀況,接著又戴起手套將整隻手伸進我陰道裡掏了掏。

我再度痛到飆淚,而且不明白為什麼每回都要做這個舉動,真疼呀!

時間再度分秒過去,沒睡飽加上長時間緊張等待又無法闔眼,我們夫妻倆開始感到疲憊。

 

催生藥逐漸發揮藥效,子宮收縮次數逐漸頻繁,腹部的痠脹疼像經痛般一圈圈擴大,我開始不安。護士不時進來檢查,也不斷伸手在我陰道裡掏來掏去,躺在病床上,我連人類最基本的羞恥心都被摘下,我反覆的央求老公去問護理站,「我什麼時候可以打無痛分娩??」

 

宮縮次數越來越大,身體幾乎要被撕裂,護士進來了卻幽幽地說:「才開一指半,建議晚點再打,不然麻藥到最後效果不好。」

我幾乎要絕望了,才開一指半就足以令我痛得想殺人,我還要再痛多久才能打無痛針呢?

護士見我神情死決,教我宮縮來時就用力的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老實說,這真的沒什麼用,我痛得身體快要斷裂了。

 

又是一兩個鐘頭過去,我面如死灰,開始嗚咽著哀求老公去幫我找醫師來,「我好痛、好痛,求求你幫我叫醫生!」我開始想哭了。

這時,我正經歷此生最巨大的疼痛,身體疼得發抖,眼神飄忽,時間被疼痛遺忘在時空之外,我一直想辦法告訴自己,「只是一下、很快就過了、很快就不會這麼痛了」。

期間,老公不斷走出待產室幫我找醫師,也不斷走回來安撫我說:「再等一下,她們有去叫麻醉師了,因為麻醉師還在病房手術,快要出來了。」

我捏緊拳頭,用力的掐床單,開始哀求老公說:「我好痛、好痛好痛,我以後可以不要再生了嗎?」他與我一樣疲憊不堪,也無法幫我多痛一下,只好反覆按摩我的身體,但效果有限,只好安撫我說:「好好好,我們把Jamie照顧好就好了,以後不生了。」

 

我痛得要翻白眼了,這時開了三指,麻醉師終於進來了。

要命的是,我得一面承受宮縮來時的劇烈疼痛,然後配合麻醉師指令將身體縮成蝦子狀不能動,好讓他把麻藥打在我脊椎裡。身體要穩穩的不能動,這怎麼可能?

我們努力的試了又試,麻醉師不斷找正確位置,我被疼痛折磨的開始恐慌,在他找位置同時,我驚慌的對他說:「宮縮要來了、快來了!」他專業的告訴我:「我們等宮縮過去再重新找一次,妳哪裡有什麼感覺就告訴我。」

 

一次又一次,他終於找到正確位置,把麻藥打在我身體裡,藥效開始發揮作用了,我下肢開始感到熱熱、麻麻的,疼痛被減低到只剩四成痛感,但我覺得自己可以鬆口氣了,眼神開始放鬆,經歷巨大的疼痛後,此時短暫的休息彷彿讓我置身天堂。

 

我已經在醫院捱了十六個小時,照醫院做法,我得十指全開,直到能從陰道看到寶寶的頭,才能立刻進產房接生。已經開了七指,儀器像地震般劇烈跳痛,光看圖表就知道宮縮有多激烈,若沒有無痛分娩,我應該會痛暈在產床上。

 

終於,疼痛又開始加深了。

我告訴護士:「我有想大便的感覺。」

  應該是胎頭要下來了,護士開始要我試著用丹田出力,她提醒我,很多產婦因為用力不當,浪費不少力氣外,甚至造成下體撕裂。我管不了那麼多了,宮縮一來,我閉氣用力,護士開始大喊:「氣撐住、撐住,不要吐掉,氣吐掉的話寶寶就會縮回去了!」我持續用力幾次,護士又喊:「妳做得很好,開10指了!看見寶寶的頭了!現在妳要忍住,我去叫醫生!」

 

天哪!我怎麼可能忍得住!

但我不想把孩子生在待產室阿!

 

宮縮持續的來,我緊張大喊:「不行不行、感覺來了,我要用力了!她要出來了!」

護士衝進來喊說:「可以進產房了!寶寶快出來了!」

 

接著一陣兵荒馬亂,我感覺到產床被推進產房,老公被叫去換衣服,護士在準備儀器等醫生來。宮縮仍不斷地來,我也不斷地想忍住,但孩子一直想出來,我真的受不了,還沒等主治醫生到就開始用力說:「不行了,我要用力了!」

身邊不斷有護士醫師走來走去,終於我的主治醫師在最後一刻出現了,他在我下體施打麻藥,割開一道傷口,然後告訴我:「等下一波(宮縮)來,妳就用力,寶寶就會出來了。」

好,我準備好了,我們一起加油!我要用盡全力出力了。

~~於,我感覺到孩子頭擠出陰道,然後肩膀和身體也滑了出來,醫生喊:「寶寶出來了!恭喜妳!是女生喔。」

 

孩子出來後,我的身體如釋重負,雙腿依舊掛在儀器上,身體早已癱軟。接著聽到寶寶細細小小的啼哭聲,原本產房緊繃的空氣瞬間變得甜甜的,這純潔神聖的一刻,讓我有想哭的衝動。

 

  淚水在我眼眶打轉,這是我懷胎十月的寶寶呀,我承受極大痛苦孕育出來的生命呀,我們終於要見面了,但我不能哭,這是高興的時刻,應該要開心才對,我也感覺到,老公此時也沉浸在難以言喻的感動中。

我努力忍住淚水,醫生說:「接下來要讓胎盤出來,然後幫妳縫傷口,會有點痛,接下來就交給我們了。」

  我已經疲憊不堪,我累壞了,全都交給醫生吧,他開始揉我肚子,讓胎盤滑出來,然後幫縫合傷口。此時護士將寶寶抱過來,數數她的腳趾頭和手指頭,輕輕地將她放在我胸前。

 

  這是我們母女倆的初次見面,這軟軟熱熱又皺皺的小傢伙,重約3085公克,輕輕地躺在我胸前蠕動著,我這一生注定因她而改變,每個情緒受她撩撥、牽引、振動,殷殷切切、懸懸念念。

  我的寶寶呀,爸爸媽媽真的好愛妳,我因為妳而成為一個母親,現在我終於能在生命這條道上熱烈地活著了。

 

 

(2012/4/3)

 

 

 

RWEjp30dteUctqeQyTFpWQ

圖/我的小寶貝Jamie

Jx6aA4kWOWX3iIWOH78l0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生 疼痛 分娩 jamie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