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上春樹形容「小確幸」是「微小而確切的幸福」,例如親自將親自選購的內褲洗滌乾淨後,整齊的捲好放入衣櫃裏,他說:「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結束在小公寓套房裏租屋的日子後,我開始著迷在各種尋找生活裏「小確幸」的方法,一點一滴的研究著,從原本所有家當都窩居在一個小空間裏,現在能夠盡情的分配在各個房間裡,身體伸展的空間大了,生活的秩序與動線也在重新建立與設計中。

  於是幾本關於生活、居家和設計的書,就成為閒暇之餘,經常隨手翻閱的書,這幾本書買了1年多,而今依舊愛不釋手,我很樂意與大家分享。

 

bblGvWL4EzqAJd7nOllXGA

書名:《日日是好日:打造生活的小幸福》

作者:伊能勢敦子

  伊能勢敦子形容居家生活說:「待在家裏和家人朋友共度的時光,對我來說是最幸福,也是療癒自己的時刻。快樂並非什麼都不做就能得到,正因為我不斷找尋方法來增添樂趣,才會擁有這樣的生活。」

因此她把生活中各種獲得「小確幸」的方法逐一分享在文章中,包括做點心、拍照的樂趣、家具翻新、水晶燈和如何運用悠閒時光等,再搭配一張張美麗的圖片,激發我生活中不少新的創意。我非常推薦這本書,它也是我居家生活書籍中,最愛的一本小書。

關於如何生活在美好事物中,我自己的心得是:「經常使用減法。」

以衣櫃收納來說,與其堆置1年內都穿不到的舊衣服,不如把它們全送到舊衣回收箱;把剩餘的空間擺放最喜愛且經常穿到的衣服,心情自然輕鬆很多,讓空間留白多點餘裕,運氣彷彿也會跟著好起來。此外若找不到適合的物品,乾脆不買,套句冰冰姐說的:「買錯比買貴更浪費!」與其使用廉價又劣質的商品,寧可花時間慢慢挑,屆時也能以充滿珍惜的心情使用著好東西。

 

ZpEn5uDU2yzEq7GCLLyYhA

書名:《打造紐約風居家小窩:摩登紐約客Reiko小姐,傳授打造品味空間新創意》

作者:青木礼子

  旅美的Reiko小姐從事插畫工作,因此整本書都是由她生動精緻的彩繪介紹著,當初因為剛買下新家,正在煩惱著該如何決定居家風格,因此在誠品巧遇這本書,同樣喜歡得不得了。

書裏介紹了紐約客的家,談如何運用居家小物,增添生活情趣,甚至一點一滴的介紹她如何和丈夫親手打造出自己的新家,位自己量身訂作出最棒的生活空間。我的廚房收納術中,師法了不少Reiko小姐的創意,也很喜歡她對空間的定義「清爽」,甚至她也分享不少從旅行中尋找生活創意的點子,非常值得推薦這本書。

這本書給我最重要的影響是,不必崇尚名牌,我不是指香奈兒或迪奧之類的品牌,而是居家生活中,可以讓自己盡情享用好東西,但不必追逐名牌家具、燈飾或者拘泥於某種風格,讓自己真正放鬆、喜愛並且珍惜的,就是最棒的東西。

P6uK4VzJGa8vkmVBsPozjA

書名:《打造北歐風夢想家:運用簡潔溫暖的設計,輕鬆創造北歐居家生活》

作者:Orange Page 編著:林佩蓉

  剛買房子時,我瘋狂著迷於鄉村風和北歐風,這兩個截然不同的設計,讓我陷入深深的掙扎中。不過幾經思量後,我發覺台灣的建築設計和氣候,其實更適合北歐風(雖說兩者的氣溫差很多),我喜歡北歐風崇尚自然、家具設計以樹木原原料,至今不少經典家具包括「螞蟻椅」、Y-chair、蛋椅、孔雀椅等,都是出自北歐大師手中,經典又耐看。

  因為北歐地處高緯度,長年低溫,因此營造舒適的居家環境,變成北歐人最重視的部分。北歐居家擅於掌握光線照明,色彩運用和布塊設計也充滿創意,我家的色彩搭配就是從這本書中學得不少靈感。

  而北歐連鎖家具家飾品牌中,最著名的莫過於IKEA,它為了降低成本,大量設計製作,雖然品質因此變得受影響,但可愛的價格卻仍能保留北歐不少創意設計,我很推薦IKEA的居家小物,例如餐具、盥洗小物等,至於家具不如多花點錢選些真正耐用的北歐品牌。

  至於這本書,同樣介紹不少經典大師作品,和一些北歐人居家風格介紹,絕對和台灣瘋狂沉迷木作(包括天花板、廚櫃等)設計的居家設計大異其趣,充滿個性和原創,因此即使也快被我翻爛了,仍舊愛不釋手。

dILRFIeimr3U2RN4so1yaQ

 

書名:《巴黎‧家的私設計》

作者:Editions de Paris 編著:廖慧淑

  巴黎人酷愛逛跳蚤市場和古董市場,他們的居家設計也充滿濃濃的新舊混搭異國風,同樣擅用光線照明和色彩創意,只是線條設計上,變得更柔軟。

  這本書介紹不少古董和跳蚤市場小物的新舊混搭設計,我很少逛跳蚤市場,對所謂的古董家具氛圍掌握度也不夠高(不過品東西的家具,與這本書風格頗像,若想嘗試可以先從這裡下手),因此這本書純粹是讓我看了心情愉悅輕鬆的,但不得不承認,巴黎人對美學的敏銳度確實很高,光是翻閱這本書中的居家設計圖片,我都能感受到屋主的強烈魅力。

  如果你也是浪漫且酷愛濃濃的巴黎風情的人,一定會喜歡這本書。

(2012/1/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 生活 打造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