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7個月,肚皮一下隆起,慢慢地快看不見自己的腳,也無法自行穿襪子和靴子;因為子宮上抬壓迫到肺,走路開始會喘,這兩天發現手指開始出現水腫,連體力也遲緩,不像幾個月前矯健了。

  進入這個階段,身邊只要有人看見我挺肚跑新聞,陸續會發出「蛤?妳這樣還要工作呀!」的驚嘆聲,事實上我也開始發現,我.真.的.不.是.一.般.上.班.族.孕.婦.阿!之前聽在南部當小學老師的朋友形容懷孕過程,她上午教完課後,因為低年級學生都放學了,嗜睡的她乾脆在教室鋪個墊子睡覺,就這樣腦袋空空渡過整個孕期,學校也沒人講話。

  對我來說,簡直像天方夜譚。

  每天,我依舊出門跑新聞,因為挺肚開車危險,我換著各種不同交通工具穿梭在大台北市,每天依舊有日報截稿壓力、有獨家新聞壓力、有腦子不能放空,新聞不能寫錯的壓力,照樣工作到晚上10點才下班,以前習以為常的,現在卻常在我心中滋長成各種矛盾心情。

  一方面不願意讓人覺得因為懷孕而想享有特權,於是仍舊努力工作,加上年節將屆,專題忙起來常覺得為什麼身體節奏會跟不上腦子?不過一方面想到處於壓力中,對胎兒的供血和生長情形都會影響,我心中就十分懊惱,常常在問自己:「我該怎麼做,才能讓兩者都順利?

  在新聞圈工作久了,容易性急,常忘了我肚子裡還有個寶寶,直到肚子大了、行動遲緩了,才不得不面對這個事實。前幾天下巴士,突然在階梯腳滑摔跤,這可把走在前頭的老公嚇死,我雙手緊握扶手不敢放,怕一放就摔到孩子,他趕忙把我攔腰扶起,所幸沒事,但都把我們嚇死了。又一回跟主管用電話報完稿,轉身時因為被孕肚擋住,視覺死角讓我沒注意到階梯,一腳踩空給「蹬」了一下,當下真的對肚子裡的女兒感到萬分歉意,每天工作結束後,都要謝謝她乖乖的平安跟我回家。

  有時搭捷運或公車,眼看著車上沒人要讓座給我,我就感慨萬分,只差沒憤世嫉俗,朋友說:「因為妳外套穿著,真的看不出來懷孕,四肢和臉都沒變呀。」但也有明明沒穿外套的時候呀,因此偶爾有好心人主動讓座,我真的會感動一整天,尤其是習慣了壓力和急躁的工作圈後,身邊只要有人善意提醒:「小心,慢慢來!」就足以讓我在心中感動許久。

  以前聽人說,跟孩子說話要蹲低,要用孩子角度看事情;現在則體認到,當孕婦後才懂得用孕婦的角度看事情,我們整個社會對孕婦的善意與包容還是不夠高,還有馬英九政府不要再說因為祝好孕政策成功,所以才有這麼多龍寶寶即將出世,我真的要說:「我會懷孕,真的跟馬政府一點關係也沒有阿,因為馬政府也沒對懷孕的我特別照顧到呀~~~!

 

 

(2011/12/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肚子 善意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