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xnQcImdw3MUes5KgKAJag  

《站在學生前面:妥瑞氏症教我成為夢寐以求的好老師》是電影《叫我第一名》原著傳記,幾年前在HBO看過,當時被感動得淚流滿面。之後在因緣際會下收到這本贈書,透過文字更深切認識主角布萊德‧柯恩如何與妥瑞氏症共處、進而實現夢想的艱辛過程,感動仍舊只增不減。

 

布萊德‧柯恩從小罹患妥瑞氏症,妥瑞氏症是大腦方面的神經疾病,引發不可控制的聲音和肌肉痙攣,他7歲起發病,並且伴隨過動症、閱讀障礙等問題,從小就遭人嘲笑攻擊,因為時常發出噪音,常被戲院、餐廳、電影院拒絕進入,就連學校老師也認為他是故意搗蛋而處罰他。他遭所有人誤解且不被接受,也因為從未遇到好老師,他決定當個好老師,但他該怎麼實現當老師的夢想?

 

乍看之下這本書像是心理勵志書籍,不過仔細讀過內容,發現它不僅談殘障者如何突破困境、還包括弱勢與群體文化的對抗、教育的真諦、親子相處等,神奇的是,當布萊德‧柯恩在說他的故事時,我很容易就被他正向、樂觀和積極的性格激勵,他像你最值得信賴的知己,熱情的、毫不藏私的態度跟你分享他所有的想法,這僅僅是透過文字(還是翻譯的),就能體會到他確實是個非常有魅力的人。

 

每個人多少都有難以克服的缺點(障礙、問題),布萊德說:「我跟妥瑞氏共生的生活讓我了解,每個人都有一種『東西』跟隨他、讓他不好過。當我們可以控制那個東西時,我們就會覺得自己有力量、很樂觀;但是當那個東西贏了,我們就往絕望的路上走去。關鍵是找到一條可以繞過某個障礙和限制的路,它可能比較彎,有點迂迴,但還是可以讓你到達終點。」

 

說的真好,不是嗎?

 

除了不跟弱點硬碰硬,學會如何與它共處,我最喜歡布萊德的某項特質,那就是「熱忱」。偶爾容許自己宣洩憤怒、悲傷或不滿,但很快的恢復熱情,重新點燃活力,對生命/夢想/目標永遠懷有熱忱而不自怨自艾,這真的是很棒的特質/價值觀,但願我遭逢挫折時,也能想起布萊德無與倫比的勇氣和信心。

 

因為讀一本書,感覺像透過文字與一個模範角色成為好朋友,這真的很有趣。

 (2011/8/2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妥瑞症 老師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