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CBnxdzNJ9OwYGbRiUW5Dg  

Li閱讀量廣泛且藏書豐富,我遠不能迄及,我很愛聽她聊書,尤其半夜三更看她在msn上形容赫塞是個娘娘腔時尤其讓我捧腹大笑。她曾推薦我讀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時說:「妳只要讀過這本小說,就會覺得其他的小說都是屎。」不過我光看到這本書比磚塊還厚就兩眼發軟,至今沒讀。

 

有時Li說到興頭處就會忍不住慨歎:「讀小說很浪費時間,天下最沒用的就是讀書人,又賺不到幾個錢。」不過她仍舊繼續讀書,並且嘗試寫劇本,有時我會想到她說的話,也試著讀點別的,不過讀到讓人欲罷不能的小說時,不得不承認,有趣小說的感染力實在深遠。

 

北京作家石康形容小說文字瑣碎至極,連自己寫完也不知道該讓世人知道什麼,世間所有的小說家透過各種故事無非都是在談生命的意義,但放下書本又無法像數學一樣對讀者起了什麼深遠的影響力。不過我認為讀小說若抱著目的性,就失去了它的樂趣,也別妄想著讀完之後能大徹大悟體會生命恢弘的意義,這是不可能的;它只會在你閱讀時引發無數次心靈革命,偏偏它又極其隱晦不足為外人道,旁人看你照常吃飯讀書生活,也無法窺見你心裡有什麼不同了。

 

因為小說只是作家與讀者之間的私人派對,是專屬的宗教儀式,只有加入後才能領會其中意義。

讀石康的《支離破碎》不僅延續了我對上本《晃晃悠悠》的美妙體驗,我也體會到三件事:

 

第一,要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文字。

第二,生活中再窮極無聊瑣碎的小事也變得迷人起來了。

第三,閱讀小說雖不能給你生活立即性的影響或幫你繳帳單,不過一個成功生動的說故事人,卻能讓你的感受能力變成更敏銳,而不是麻木不仁的活著。

第四,石康很像北京版的村上春樹,但石康的理想主義讓他像個憤世青年,一直覺得他需要點紀律的生活去幫他改變什麼,就算無法改變什麼,至少能平衡他心中理想與現實的矛盾。

 

以上,大概就是我想說的。

 

(2011/5/3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康 支離破碎 書籍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