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XoNx90JucT6aZZFkBiO7g  

終於把《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讀完,這是本非常有魅力的旅行文學。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身兼小說家與新聞記者身份,曾為多家知名雜誌撰稿,她與先生交往8年,並已結婚6年,突然某天她意識到自己不適合婚姻、恐懼生孩子,並急欲逃離逐漸崩毀的婚姻關係,從此展開一連串心靈自我的追尋,於是她踏上一段長達1年的旅程,分別在羅馬、印度和印尼尋求內在的覺醒與重新整理。

作者出發前說:「我想一直與神同在,但我不想出家,或完全放棄世俗享樂。我想學習如何活在世上享受生活樂趣,卻同時能為神奉獻。」最後她決定了:「我要在義大利探索享樂的藝術,在印度探索虔誠的藝術,在印尼探索平衡二者的藝術。」

伊莉莎白的旅行非常精采,她生動幽默的文字和與心靈真誠的反覆對話,補足了電影版的不足,我常常為她那些低迴掙扎的過程而傷感,深切感受到她的困境。除了內在的探索,我喜歡她在義大利耽溺在美食的過程,看她描寫拿世界最棒的波里比薩軟而薄、起司在入口後瞬間化開來,把你搞得一榻糊塗的形容,彷彿連我的舌頭都要融化在那豐富的美食文字描述中。

我對瑜珈、禪修和靈修不甚了解,但她在印度體驗虔誠的過程,彷彿真的看到一個痛苦的女人逐漸脫胎換骨,最終找到失衡的自己並加以修補。她在印尼峇里島的旅程則充滿浪漫的異國風情,透過文字好像真的看見她踩著腳踏車穿梭在峇里島烏布美麗的田野間,鼻尖也能嗅到各種豐富香料的味道,她最終在這裡遇到真正的靈魂伴侶,讓整本書意外成了好萊塢式的浪漫愛情喜劇。

所以整本書不僅僅探索內在、享受城市風光,甚至因為愛情故事而增添豐富的娛樂性,是本可愛熱鬧的旅行文學。

過了某個年紀,我學會對凡事有所節制,節制情緒、金錢甚至情感,不過度須耗,以免傷神傷心。即便是享樂,心中總會有個底限,知所分寸,不過分踰矩,因此我看伊莉莎白為了安頓身心,一面追逐美食、一面放縱體重的過程,真的讓我感到莞爾。其實偶爾放任自己盡情享樂,有何不可?即使生活不全然都是享樂,還包括許多責任與義務,那麼更應該把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先讓自己感到幸福,才能讓身邊的人感到幸福。

看伊莉莎白的愛情和婚姻,發現世界各國的女人都一樣,常常為愛(或婚姻)演化成一隻「變形蟲」,被對方捏塑成某個樣子,而逐漸喪失自己;或者投入一段關係時,常常過分奮不顧身,以至於讓對方難以呼吸、急於逃離……無論如何,不管你是誰、性別是什麼,都要常常問自己:「這是我想要的嗎?我還想要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誰,很容易會在一段關係中失衡、甚至造成破壞。永遠不要放棄任何爲自己而活的機會,即便必須在責任和關係中有所犧牲,也要確認是自己心甘情願的,否則大可離開,以免傷害更多人,這也是我一直告訴自己的觀念。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讓我體認到在人生這趟長長的旅程中維持平衡的重要性,無論是享樂/靈性、愛情(婚姻)/自我,或者是流浪/歸鄉,無論任何時候感到迷惑,只要隨時出發尋找答案,就能找到真理。

我也好想去旅行喔。

 

(2011/11/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婚姻 探索 自己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