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d4aMKjLgTFTd7o5pxnSNg  

  金錢萬能,但若事事都得靠金錢,豈非令人很焦慮?

讀完《法國女人不花錢也優雅》,讓我鬆了口氣,並非因為「不花錢」的撿便宜心態,而是發現世上確實有不擁抱「消費至上」觀念的地方了。

  我對「消費時代」背後的各種意義充滿質疑,舉例來說,為了刺激景氣所以鼓吹民眾多花錢來推動經濟,但無法認同背後可能的浪費。又或者,廣告不斷以高科技產品搭配俊男美女照片,我也會質疑為什麼非得用蘋果電腦、iphone這些東西才算美女?

  這些思考背後的意思是,我為什麼非得擁有什麼,才能算是什麼樣的人呢?又為什麼要由別人來告訴我,我應該需要哪些東西呢? 我們整個社會用「金錢價值」去衡量一切,但卻沒有人去思考,這背後究竟怎麼回事?

  台灣擁抱的「消費文化」深受美國影響,鄰近的日本又特別崇洋,西方的「消費文化」代表的也是「享樂主義」,藉由購買物品換取社會「符號」與「標籤」。於是大學生也會購買LV、上班族花一個月薪水買GUCCI,整個社會被「消費文化」刺激成慾望黑洞,購買物品不再只是交易,而是換取「心理需求」,整個台灣也活在「賣弄」金錢價值的地方,也證明了台灣人真的很俗氣。

  我不買超過能力所及的名牌貨,因為我不需要被定義,我賺錢是為了改善生活、維持生活,而不是為了賣弄生活,我認為這是很大的不同。

  因此我很喜歡《法國女人不花錢也優雅》這本書,它告訴我女人追求美感與優雅,不需要用金錢價值衡量一切,它傳遞的是一種「適合自己且舒適自在」的生活態度。作者作者吉村葉子(她是日本人)旅居法國多年,以被「消費文化」宰制的日本人角度去看法國女人(不是那些法國明星,而是真正生活在那裡的民眾)的生活方式,也意外讓我這台灣女生打開一扇扇驚喜之窗。

  舉例來說,葉子認識的法國女人中,有人在跳蚤市場買了二手外套,因為釦子式樣老舊,於是又去釦子店買了精美古董牛角釦換上,舒適布料經過巧手改造後不僅變得更適合自己,也因為耗盡心力找來的外套所以非常珍惜,就算穿了十年、二十年仍非常喜歡。又或者有人東西壞了絕不輕易購買新的,而是先找替代品,或者DIY或者生活創造挖掘出的生活趣味,不僅不浪費也能兼具環保。

  《法國女人不花錢也優雅》提醒我不要成為只會「買、買、買」的女人,花錢雖有快感,但只是短暫的,再說為什麼快樂的獲得非得透過消費行為呢?光會買而不懂其他美感或快樂方法,是否也代表我生活常識與情趣貧乏又不懂創造呢?如果這樣,是不是應該先去挖掘其他趣味而非先想到花錢呢?這真的是很有趣的發現。

  其實這是本很輕快的小書,只是既然談花錢就不得不提背後的消費價值觀,寫得有些深了,但不影響我喜愛它的心情,也推薦給大家囉。也希望有天能到法國走一走、看一看,讓我親眼看看法國是不是真的像電影「巴黎我愛你」裡這麼的羅曼蒂克。

 

 

2010/3/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女人 金錢 優雅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