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lEjTj5X03ebmukyvV9coQ  

  世上有兩種人,不讀所謂的「生涯規劃建議書」:一種是幸運而且有能力的人,他們因為對自己的人生早有定見且胸有成竹,認為別人的意見只是老生常談,因此不需要浪費時間;另一種則是抱著「計畫永遠趕不及變化,因此人生不需要去規劃」想法的人,他們相信隨遇而安,追求自在浪漫的人生。

  然而,大多數人也許跟我一樣,自認沒那麼幸運、能力總是少一點點,但又因為不甘於現狀、試圖想找一些方法改變卻仍不得其門而入的,也許就需要一些所謂的「生涯規劃建議」。

20幾歲,可以改變女人的一生》是以年長的女性角度,給年輕女性的建議之書,除了教導讀者做個「世故卻不俗氣」的女人,裡頭也談「積極正面」、「不斷學習」、「理財」、「夢想」和多數生涯規劃書都會談的議題。比較特別的是,它也告訴20幾歲的女人應該做個「世故卻不俗氣」的女人。

因為工作,我見過一些「世故卻不俗氣」的優秀女性,她們在職場上有優異表現,且能將自己外貌打理的很好。努力賺取得來的報酬,讓她們能夠自由的以質感好的服飾配件搭配出不俗的品味,身上也總是散發遊刃有餘的自在。

每每望見她們再對照自己,就有種自慚形穢或者窘迫的感覺,但她們絕對不會令妳感到不舒服,與她們談話也總是有如沐春風的美好感受。但這樣優秀的女性,多半是3540歲以上的女人,因為這階段的女性因為人生歷練的幫助,早已擁有比20歲女性更溫潤、燦爛的智慧。

於是,《20幾歲,可以改變女人的一生》裡頭的內容,就有點像是以教導年輕女性如何「提早挖掘出自身光芒」的建議之書。

曾經,我幻想自己20幾歲時會是優雅、幹練的女性,等真的投入職場後,才發現我忽略許多生存的殘忍與艱辛,這些都會讓女人磨去青春美麗的光彩。於是,站在20歲最後一年回顧過去,我發現自己在這個階段多半在想「怎麼養活自己」,而非「如何更有智慧、從容的過生活」。

我才發現,世界其實很不公平,女人,也並非光有外貌就能獲得想要的。這個世界確實像座金字塔,每個階層都有不同的女人在現實與夢想中掙扎,只是身為女人,我們一定要意識到自己的優勢與能力在哪裡,一定要知道如何讓自己獲得幸福。

因為自小沒有母親可以模仿,我發覺自身許多價值觀多半以「男性」角度出發,說不定,甚至還忽略自己可能有很多很棒的女性特質。我一直覺的這個時代給女性的要求有點嚴苛,除了工作上得闖出成績,外貌與內在的要求同樣很高,於是有更多人在反求自己如何活得更有韌性時,也學著用更世故的方式不受世界擺佈,追求自己想要的。

回想身邊的女人們,當她們包括我自己在20幾歲時所犯過的錯誤,才發覺多數人都把注意力放在其他人身上多過自己身上太多,無論是愛情、丈夫或孩子,都遠遠勝過自己太多,以至於意識到錯過太多時,會發現自己只是淪為他人生命裡的配角,而非扮演自己生命裡的主角。

於是《20幾歲,可以改變女人的一生》這本書除了諄諄教誨年輕女性們各種基本人生觀外,還讓我體悟到「女人無論做任何決定前,都要知道什麼樣的選擇會對自己對好,絕對不要感情用事,誤以為那些我們得不到的才是我們的幸福」的道理。

作為一個「幸運和能力都少別人一點」的29歲女性,我還是要說當女人是幸福的,套句小S說的,女人最大的優點就是「能屈能伸」,希望我之後的女性階段,能讓我過得更遊刃有餘一點,好歹,至少也能讓某個黃毛丫頭看了會說:「這樣的女人真不錯。」

(2009/1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人 生涯規劃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