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kRDo24FpfosYzk5mgUkcA  

  不像書封黑底白字設計再搭配兩張四十五度角黑白照給人的神祕感,相反的,陶晶瑩《我愛故我在》的行文風格輕快明朗,她的慧詰與聰慧都在字裡行間閃現著。

整本《我愛故我在》有二二六頁,其中關於她描寫與最愛李李仁從相遇、相愛到懷孕、生產、為人母等過程,這將近七十頁篇幅的內容,散發著自信與幸福的光芒,可以想見一場穩定的婚姻生活(或感情生活)對一個女人的力量和創造力有多麼大。

其中,陶晶瑩形容生小孩對女人的影響時說:「沒生小孩的女人就像在海邊撿石頭的小孩,而生了小孩後的女人知道,身旁的大海才是愛真正的範疇。」這句話讓我想到龍應台以母親的角度,真切的呼喊說:「女性主義者,如果你不曾體驗過生養的喜悅和痛苦,你究竟能告訴我什麼呢?」因此陶晶瑩對母親的偉大和神祕情感的描述,格外令我非常動容。

但很可惜的是,我喜歡的也只有這七十頁。

一個女人,要從愛情的萌芽走向禮堂,中途得經歷多少段不幸(或者也是慶幸)夭折的愛情?一直到組織家庭與生兒育女,又得在自我與其他角色間作出多少選擇?因此陶晶瑩把這些過程去蕪存菁後化為文字,即便優秀如陶晶瑩,都可以清楚顯見「愛情」對女人的影響力有多麼大,更直接呼應「我愛故我在」題旨,就是這一點特質,讓整本書有了不同的意義。

但這本書從中段以後,開始以「兩性專家」之姿教導女性讀者如何在兩性關係中以手腕和智慧與男人周旋,甚至學習如何自我保護。這其實無可厚非,但這些感情厚黑學跟閱讀看江映瑤、劉黎兒或吳淡如的書有什麼不同呢?後面的各種宛如教戰守則的情感案例,把這本書的價值拉低了,否則,它是可以更好的。

 

(2009/12/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陶晶瑩 愛情 女人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