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年輕的時候

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

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暇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

也要好好的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

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

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崗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席幕容《無怨的青春》

 

  某本新書的扉頁上印著幾句話,上頭寫著:「你有多久沒有獲得愛的能量了?你還擁有愛的勇氣嗎?」短短兩句話,卻令我停下腳步駐足瀏覽。

  我想起詩人席幕容《無怨的青春》。

  這首輕薄、淺白的小詩,把人與人相遇時那份珍重、疼惜的心意,寫得多麼真切。「溫柔」,這樣娓婉、細膩、潺潺如泉卻甜甜如蜜的情感,人只有在親愛之人面前才會自然流露。只要彼此溫柔對待過,哪怕是傷筋勞骨或刮骨剔肉的愛情後仍終需離別,日後回想起來,心中也不再遺憾了。

  我喜歡詩裡的最後一段文字「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崗上那輪靜靜的滿月」,多麼超然、淡定與灑脫的美呀。席幕容說,等我們長大了,自然就能懂這樣的心境,但不知席幕容曉不曉得,有更多人因為那些無法好好說再見的離別,而喪失了再去愛的勇氣?

  喪失了愛的勇氣與無法再愛的人,我怎麼想,都覺得這樣的靈魂好寂寞。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崗上那輪靜靜的滿月」,這兩句又讓我想起席幕容的另首小詩:

 

那女子涉江採下的芙蓉

也不過是昨日的事

而江上千載的白雲

也只不過 只留下了

幾首佚名的詩

 

那麼 我今天的經歷

又有些什麼不同

曾讓我那樣流淚的愛情

再回首時 也不過

恍如一夢

 

------席幕容‧《悟》

 

  不知該希望什麼,那就希望身邊的人,都能不用為情所困、都能勇敢去愛;生命苦短,想怎麼活,就勇敢去過吧。

 

2010/3/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席慕蓉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