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6H9DAjanE5SweD4SNk98w

    看過《巴黎我愛你》集結20位導演拍攝而成、豐富得教人目不暇給的20則愛情短片後,「巴黎」二字代表的關鍵字陸續浮現浪漫、愛情、自由與愉快等感受,透過電影行銷城市,巴黎無庸置疑相當成功。

  我未曾到過巴黎,僅能透過濃縮剪接後電影尋找巴黎的城市氛圍,嚴長壽多次在座談會上討論行銷台北,包括24小時營業的誠品書店、湯好料實在牛肉麵、歌仔戲與雲門舞集,甚至阿里山等等,但我只疑惑種種城市形象中,台北城為什麼獨缺關於「愛」的城市氛圍。

NwW2FbKXK37i5bFtCA0fOQ

  與《巴黎我愛你》相較,《巴黎夜未眠》的風格平實舒緩,由暢銷小說《在一起就好》改編而成。瘦弱的卡蜜兒熱愛繪畫,在清潔公司上班的她經常與用藥治療的母親針鋒相對,一日她與窩居的公寓樓下巧遇不擅與人相處的菲利貝。貧病交迫的那晚,菲利貝把卡蜜兒接來同住,開啟菲利貝、卡蜜兒與帥氣廚師法蘭克三人同居的生活。

  原以為卡蜜兒會與菲利貝交往,但菲利貝與卡蜜兒的種種付出都只是基於友誼,卡蜜兒給菲利貝鼓勵,她見到法蘭克無法照顧獨居的外婆,自願要辭去工作幫法蘭克照顧外婆。卡蜜兒幫法蘭克外婆擦澡、畫裸體素描、上街,參加菲利貝的戲劇公演,一直到卡蜜兒與法蘭克墜入愛河。在寒冷的巴黎夜,命運交錯的四人不計回報的付出對彼此的關愛,無形中也改變彼此的人生。

  生活是人生面貌中最無聊的場景,我們吃飯喝茶閑嗑牙、咒罵雨天工作與老闆,《巴黎我愛你》與《巴黎夜未眠》透過浪漫的法語腔,讓生活多點幽默與輕鬆美感,卻又沒有華語片處理生活場景的拙劣生硬手法和日片的煽情與誇張。

t98xbATWZBwzGAdNYUuiBw  

  閑散與浪漫,典型的法片,即便是《終極殺陣》系列,也能嗅到這樣味兒。兩部巴黎系列後,又看了《巴黎小情歌》,同樣是同居題材。愛情走入瓶頸的情侶,找了另個女人玩柏拉圖式3P,結果女主角死於心臟衰竭,男主角最後卻與男同志交往。花都巴黎連愛情都毫無規則與限制,下個轉角就會遇上新戀情,搞不好也可能是同性,完全符合巴黎「愛要大聲說出來」的城市精神。

  還記得《巴黎我愛你》有個被刺傷的黑人吧,他倒臥血泊之中終於遇到朝思暮想的女救護員,大量失血的他虛弱的問:「我幫妳按摩腳好嗎?」女人問他為什麼?黑人說:「因為妳在我夢中奔跑了一整夜,我可以跟妳喝杯咖啡嗎?」女救護員請人去買隨身杯咖啡,同事們說她瘋了,咖啡來了,黑人也死在街腳。黑人屍體被覆蓋上白布抬走,女救護員落淚,眼淚是她的感動還有來不及開始就結束的些微刺痛情愫。

  我在台北城夜裡,看見巴黎轉角隨時上演著的愛情,愛情在巴黎永遠萬萬歲。

 

(2008/7/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黎 電影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