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2gPaqy1I8KEh3lWRu4Y6A  

5年多前買了日本新銳作家白石一文的《一瞬之光》,讀了之後非常喜歡,這幾年偶爾翻閱重讀,喜歡的心情依舊不變,書中男、女主角橋田浩介與中平香折彷彿像認識許久的老朋友,每讀一回,對他們的情感和性格就認識越深。不同的是,隨著自己年紀逐年增加,他們的生命卻像永遠停格在時空之中,有時忍不住會想,之後的橋田浩介過得如何?中平香折之後怎麼樣了呢?

 

閱讀是主觀而且私密的,透過文字反覆自我觀照、與自己的心靈對話。有時候一本書、一首歌、或者某個隻字片語,深深喜歡的原因並非因為它精湛高超的書寫技巧,僅僅是因為它引發了自己的情感共鳴。閱讀過程中觸動的幽微情緒,隨著書中文字震盪、進而引發出心靈的小小革命,所以我很少管別人說哪本是好書、哪本不值得一讀,我只在乎這本書對我起了什麼影響?或者如何在我需要的時候慰藉了我。

 

曾對朋友描述《一瞬之光》,他說:「妳為什麼會投射這麼多情感在這本書裡?」我也忍不住問自己:「閱讀時還得保持平衡的安全距離而不涉入太深嗎?」這是很有趣的閱讀話題,但還是回到正題,《一瞬之光》是本非常優秀的城市文學,它以男人的觀點描述在都市叢林競爭中的爾虞我詐,描述一位38歲的菁英份子橋田浩介無意間邂逅了一名19歲長期受虐的少女中平香折,他從一個冷漠疏離的人慢慢鬆懈情感,透過她的身世體會到人世間最純粹的愛。

 

有時,會在橋田浩介或中平香折身上瞥見自己的影子,但我想這是作家白石一文成功之處,因為《一瞬之光》書中的角色,也可能是城市動物中的任何一個人,我喜歡駱以軍的形容說:「那些帶著受虐印記的美形男美形女,背後如在月蔭谷一般拖著長長的陰影。」

 

白石一文描述說:「大多數的人都有屬於各自的角色,這個角色可大可小,但畢竟只是個機器罷了。一個人一旦學會這一套待人模式,反倒容易錯失與人深入交往的契機。除了親人之外,這世界上的所有人一開始都只是陌生人,但就在發生一些事情或是累積一些莫名的感情之後,你也就無法忽視對方的存在。好比一艘帆船迎風推動一艘船,人類必須仰賴不具實體的偶然與心情上的變化,才能豐富自己的人生。」

 

簡單來說,他是指有些人習慣與人保持某種疏離的關係,很多時候契機來了,只要進一步打破疏離,那交流的關係瞬間就會綻放光芒,彼此也就累積某種微妙的緊密情感。不過有些人卻寧願維持某種平衡而不願更進一步,這一錯過,也許就不再有機會了。這樣的人,情感上是孤獨的。

 

以前的自己是孤獨的,充滿不安全感,對人不信任。某個微妙的契機,心裡的鎖鬆動了,打破疏離走出去,心裡被瞬間感動的情緒淹沒,眼淚竟然不能自己的直流,當下的感覺確實像是瞬間綻放的光芒。然後像書中主角一像,重新學習什麼是付出與珍惜?什麼叫愛自己與愛別人?原本破碎的自己,才慢慢從身體生長出新的能力,漂浮的生命也因此變得踏實。

 

《一瞬之光》的陪伴,某種程度也銘刻了那段時間自己的成長,尤其是書中三位主角,橋田浩介、中平香折與藤山衣之間的關係,各自展現不同親密關係,白石一文說:「有什麼能證實自我的存在?」是肉體的慰藉依靠,還是精神的寄託?看主角擺盪在與瑠衣肉體的依戀或香折精神的寄託上,每一次拉鋸,都被牽動著情緒。不也是城市中的你,或者是我嗎?

 

我很喜歡書裡淺白易懂的一段話說:「我想要珍惜你。對我而言,珍惜你就等於珍惜我自己。不愛自己就無法愛別人。但唯有愛對方比愛自己多,人才能夠真正愛自己。我希望捨棄自己,在你的身上完成真正的自我。」

 

無私的愛一個人,因而成就了自己。

誠實的接納別人,也讓自己更謙卑。

這本書,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石一文 一瞬之光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