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婚期一天天接近,每當經過珠寶店櫥窗總會吸引我駐足欣賞,
隔著玻璃櫥窗望著一顆顆亮晶晶的璀璨鑽戒,就開始幻想如果自己的手指戴上這顆戒指會是什麼模樣?
美麗的新娘,應該配上一只象徵愛情的鑽石,這變成我心中對婚禮的渴望。

常常有時間,就拉著男友逛百貨公司珠寶專櫃,
我們討論每一只戒指的款式,白金素面好呢、還是襯托我氣質與膚色的玫瑰金好看呢?
然後又逐一試戴了鑲鑽的婚戒,璀璨的光芒讓我好幾次心動的想點頭買了。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一直到婚禮舉行當天,我的手指上依舊空空的,
新郎的姊姊?我更衣換裝時,問我:「咦,有婚戒嗎?」我微笑說沒有欸。
婚禮結束後,偶爾還是會拉著老公去逛珠寶店,老公說:「只要妳喜歡,我就買。」
看來看去,我都沒有下決定。

朋友說,還是要買一只呀,當作收藏也好。
等到變成人妻以後,婚戒有沒有買,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返鄉時,我在飯桌上跟老爸聊起買婚戒的故事,
我說:「其實逛了很多店,鑽戒越看越大顆,不是沒看到喜歡的,只是看到價錢我就捨不得買。
雖然不是很貴,但想到要讓他花這個錢,我就捨不得,所以我都跟他說『我沒看到喜歡的』,
其實不是買不起,只是捨不得他花錢。」

本來只是無心跟老爸聊起這件事,沒想到他眼神突然變得柔和,感動得跟我說:
「妳是因為很愛他,才會替他著想,這就是真愛。不過我認為夫妻之間還是要做溝通,
要讓他知道妳是捨不得,不是沒看到喜歡的,這意思是不一樣的,他會很感動。」

本來只想放心裡,於是趁著一次與老公吃飯時提起這件事,他聽完後沒多說什麼,
眼神裡卻突然閃過一絲溫柔,接著在我碗裡多夾幾道菜,然後微笑說:
「謝謝妳有替我著想,不過沒關係,有看到喜歡的還是可以買。」

我才明白老爸的意思,他認為夫妻之間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善意與溫柔,
都可以坦白的告訴對他,讓對方知道你的心意,互相理解的心意,感情也會更好。

無形中,我好像上了一堂關於愛的課,一些微妙的情感裡,其實包含很多深刻的意義。

有時候,看到新人們為婚禮儀式或者鑽戒克拉數爭執不休,心中就會疑惑:「這很重要嗎?」
甚至看到商家一再吹捧炒作商品作為愛情的象徵與意義,心中就很遺憾,是不是一定要擁有才算愛?
很多新人因此焦慮、爭執與比較,覺得自己沒有經過某種儀式的洗禮,就被排除在幸福之外。
這種時候,我就會感到很遺憾,我們究竟是如何一點一滴被這樣的文化給洗腦的?

作為消費時代的我們,其實有時候要拒絕某種意義的灌輸不難,
反而是要如何向週遭的人解釋自己挽拒的動機或者想法,比較困難。

好比我們在南部辦完婚宴後,眾人疑惑我們為什麼台北不再辦第二場婚宴?
原本我心中也在動搖,擔心是否會失了禮數?不過事後很慶幸可以不辦,
因為我已經累得沒力氣了,再說也不貪圖少了一筆禮金。
結婚的決定是兩個人的事,婚後的生活遠比一場儀式重要得多,
只要眾人給予祝福就好,婆婆也說,她的朋友都很羨慕她遇到明理的親家,
雙方說好就好,輕鬆自在又環保。

我們只是很普通的城市夫妻,努力學習經營一個小小的家,
我也體認到「夫妻同心,齊力可斷金」諺語背後的深刻意義,
這其中包含很多的學問與智慧,很多時候只要將心比心,
就能體會出幸福的味道。

其實我過去也不太懂怎麼替人著想,甚至不懂怎麼表達善意的體貼,
現在也覺得自己慢慢長大了、也比過去更懂事一點了。

幸福,其實是越簡單越好,越能體會出其中滋味。

(2011/4/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 戒指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