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RY3rokCXOTjWkdDDVfDg  

  偶爾在部落格爬文時,我喜歡研究別人的文字風格;你會發現,每個人對文字的堅持程度不一,見文如見其人,我深信不已。

  有人喜歡口語式表達,心裡怎麼想就怎麼寫,這些多半是分享保養心得或出遊日記為多。有人因為漫畫和PTT版面影響,喜歡在「我整個就是爆紅」後面再加上(我真是想太多)的kuso註解。有人因為長期閱讀與書寫,對文字的使用也開始講究,懂得在文章中營造出一種「氛圍」。

  我對所謂的「文字氛圍」尤其感興趣。

  馬奎斯說過:「如果你不知道文章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怎麼寫,最好不要開始。」擅於掌握文字氛圍的的寫手,在文章開頭就會鋪陳出自己的味道,就像拉開序幕前的準備。方式不一,但多數人偏愛使用精緻的文字,讓整篇文章的文字濃度極高,經過修飾和一再去蕪存菁後,留下高濃度的文字,讓人非得慢下來細讀,才能進入狀況。

其中,在寫作前把自己放置在某種情緒氛圍中的最經典,莫過於藝人伊能靜的文字。她的文字旁若無人,只有她與她的自戀。因為後天自學,她酷愛在文章中掉書袋,讓知名作家為她的文章「背書」,讓文章更有份量。她的自戀很強大,也為了補後天學歷的不足,她非常用功、努力在文章中修飾自己,但文章鑿斧之處又非常明顯,也讓我覺得少了點自然而顯得匠氣。

有人酷愛用形容詞與譬喻法,有人用各種旁敲側擊去接近要描寫的事物,在左彎十八拐的最後其實只是要表達「今天吃的晚餐很棒」。當然也有人酷愛自己「造字」,他不使用傳統的「心情」或「情緒」寫法,而是另外發明屬於自己的辭彙,讀起來生硬也透露出寫手的好強。

看來看去,我對有種人的文章特別喜歡,這種人不偏好艱深詞彙、也不耍文藝腔,但一些極好的文字敘述放在那個位置,就是顯得恰到好處。除了雅致,還透散著誠懇,這樣的文章看不出「文人相輕」的味道,只有寫者本身對文字的喜愛,讓我怎麼看就怎麼喜歡。這樣的文章像碗好茶,常會在我心中不斷回甘,滋味好極了。

回到擅於掌握「文字氛圍」的話題上,我很好奇,當這些人在寫文章前,是否都讓自己事先處於某種情緒狀態中?就像寫作前的「儀式」?否則經過一天生活中的雞毛蒜事,如何能讓自己靜下來勾勒出眼前的文字世界?常常,我都幻想這些人是否會頂著髮捲、一腳跨在書桌拉出來的抽屜上,一面秉氣凝神的敲打著文章?還是會專挑某個時序與場地書寫?真是太好奇了。

你曾想過自己敲打出來的文字,呈現出來什麼樣的風貌嗎?那些妳認真寫下的文字,你能捕捉到它們的特色嗎?

 

2009/4/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字 詞彙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