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bxWS_4EfwyKBMPbnE5G9g  

  因為在部落格上聊書,也被人介紹了些好書,好比大陸作家余華的《活著》與《許三觀賣血記》兩書就是。因為部落格,我的閱讀地圖比過去更寬,閱讀的興趣也比過去更深,這都是當初架設個人部落格前未曾想到的意外收穫。但這是題外話了,回到《許三觀賣血記》吧。

  余華的《活著》因為張藝謀的電影拍攝,此書的知名度遠勝過《許三觀賣血記》,而《許三觀賣血記》同樣延續《活著》裡獨特的黑色幽默以及荒誕乖謬的人生宿命,小說裡同樣描寫文化大革命、糧荒和物質頻繁下的小人物生活景況為主,並反映出小人物在「歷史傷痕」下如何安然度過。若與《活著》相較,《許三觀賣血記》不像《活著》一樣展現豐富的小說層次,而是以對話方式延伸出整篇小說,這也讓《許三觀賣血記》非常易讀,僅花了我兩個晚上就讀完。

當我與同事聊到《許三觀賣血記》時,同事談到了「傷痕文學」(就是大陸在文化大革命後,整個文壇出現以討論文化大革命帶給人們身體和精神、思想上的傷害的文學現象,也被稱為「傷痕文學」),意外讓我對大陸「傷痕文學」有些了解。

因此讀完書後也查閱一些資料,先了解余華作品在「傷痕文學」現象後期所扮演的角色,再去了解該時期有哪些「傷痕文學」代表作家,大陸對岸那些被我們擋在門外拒絕了解的現代文學,也慢慢讓我在心裡勾勒出一些影子。

  當我在敲打這篇文章時,自己也一面想著,我既非出版社文字工作者,又非文學研究工作者,為什麼要在工作後花心思了解這些呢?因為對書的喜愛,在生活中延伸出這些興趣,連我都覺得好玩。無論如何,《許三觀賣血記》是本非常有意思的書,也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閱讀。

週末午後到師大路的「茉莉書店」賣掉11本用不上的書,見到二手書店內擠滿愛讀書的人群,穿梭其中,心情是滿足而愉快的。

(2009/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余華 許三觀賣血記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