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Z76uI1CEp8nHiktZWTTHg  

M先生赴美國出差十餘天,傍晚吃了片葡萄土司和水煮蛋後,就獨自去看場電影。

我挑了本木雅宏與廣末涼子主演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在京華城閑晃一會兒,正準備進場看電影時接到M先生的越洋電話。「妳在做什麼呢?」準備看電影呀,「一個人喔?」是呀,出差工作順利嗎……如果時間能夠快轉,不知道有多好呀。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是部很棒的電影。電影描述大提琴手忽然失業後,與妻子搬回故鄉山形縣,主角應徵了「旅途協助者」工作後才發現是從事「納棺師(入殮師)」的工作。

本木雅宏內斂沉穩的演技把「納棺師」的角色情感詮釋得細膩又溫柔,他從初見屍體的嘔吐不適應,到對往生者的細心的擦拭身體、化妝與入殮等動作,每個舉動都充滿無限的尊重與體貼。有一幕我很喜歡,主角的老婆跪坐在旁邊目睹丈夫為亡者舉行納棺儀式時,丈夫那充滿體貼與敬重的神情,連她也為之動容,讓她從拒絕接受變成敬重丈夫的職業。

我對電影中本木雅宏撫觸亡者的雙手印象非常深刻,那是雙充滿感情的手。

「尊重身體」,是「納棺師」重要工作精神,只可惜,許多人生前可能都無法被人如此善待,甚至是身體的主人,即便在世時也常忽略掉「尊重自己的身體」。

本木雅宏詮釋的納棺師不僅僅是為亡者服務,當生者透過本木雅宏每一個撫觸亡者的手勢所懷抱的「尊重」,也會讓生者憶起自己在亡者生前,是否曾像這樣珍惜愛護過對方?或者只有忽視與怨懟?「納棺師」的雙手,透過每一個步驟與儀式,過程中也讓生與死之間的種種不諒解、思念或者遺憾,全都輕輕地放下了。

電影散場後,我買了份烤牛肉潛艇堡當作晚餐。走在星空下,涼風習習,心裡感到非常舒服,也非常動容。沐浴時,仔細看著自己住著靈魂的身體仍帶著「生」之芳香,多好、多幸福,我要好好愛惜自己。(2009/3/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禮儀師的樂章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