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mJE5qLNh4meBDvtOqlKQ  

                                         

  曾有人說,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村上春樹已經成為象徵城市生活與現代感的作家,彷彿閱讀村上春樹,已經變成「時髦閱讀指標」。

  村上春樹的小說主角總是熱愛爵士樂、威士忌、老舊古典唱片,喜歡游泳、慢跑、欣賞足球比賽與偏好美食,擔任各種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同時,卻又熱愛閱讀與獨自從事長途旅行,當然,還包括熱衷於各種女人睡覺等性慾問題。

這些鮮明而簡單的「城市符號」,既是你也是我,很容易就提供給讀者各種投射作用。但村上春樹的魅力在於他獨特又深具魅力的敘事語調,而其中,「疏離」與「孤獨感」又是村上迷最愛用的城市語彙。

  村上春樹曾在小說裡這麼解釋,為了能夠「客觀」捕捉各種感受,書中主角總是刻意與人保持一定距離,不輕易對事物下定論,自然也不會將別的言詞囫圇吞棗的全部接受。也因為想要「客觀」的看清楚這世界,村上春樹在抽象、幽微細小的情緒與事物描寫上,雖顯瑣碎卻又動人。村上春樹既不說理、也不激勵人心,他用他獨特的文字敘事,讓你用「感受」去理解小說世界裡的情緒,去體會他在小說之外想說的話。

  這樣一來,想要弄懂村上春樹的文字世界,非得「靜」下心來不可。

  一旦安靜下來進入他的文字世界,幾乎無人不被他的文字世界而著迷。

仔細回想村上春樹裡的小說人物主角們,縱使他們只能各自孤獨的存在著,卻對自身關心的周遭人投以高度觀察力與付出。但這些情緒,通常又隱藏在寡言與行動背後,這些特質又與城市動物們相符合。

  除了上述種種,村上春樹小說作品裡喜歡探討「自身存在意義」、「孤獨與寂寞」、「愛情與性慾」、「現實與夢境」等議題與各種象徵,也因為一再為城市人們的精神困境尋找出路而受到歡迎。

  因為重讀村上春樹小說,也想起曾經有人在網誌上這麼問我,因此一面閱讀時,也試著整理我的想法。不知道當時那位網友還有沒有在閱讀我網誌?如果有,希望我試著記下來的想法,隔了這麼久之後,還能與那位朋友分享囉。

 

 2009/2/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村上春樹 文字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