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著咖啡桌,他揮舞著雙手滔滔不絕的說著:「其實我也不是沒想過要定下來,只是噢,妳知道現在還年輕,應該多玩玩、多看看,世界還很大我們應該再」為了加強語氣,他還不時推推鼻樑上的鏡框,甚至爆出哇哈哈的誇張笑聲。

    隔天女友跟他提了分手。

  會議桌前,面對客戶無預警宣佈倒閉,老闆要他提出解決方案。他原想將昨夜擬好的方案逐一報告,他說:「其實不景氣呢也不是客戶願意,但這種景氣這樣也不是辦法,我覺得呢,我們應該把眼光放遠一點。」

    翌日,他又被資遣了,理由是上司認為他解決能力不足。

  若人生是場無法排練的舞台劇,他的台詞總是過於冗長與誇張,往往他在開口後總會忘情似的嘩啦啦說著,一個又一個快速的的辭彙,從他嘴裡不斷冒出,像極了魚缸裡的泡泡。漸漸地,他被泡泡給阻擋了視線,教人看不清楚他、也看不清楚自己。

    有時,他在淋浴後一把抹去鏡子,他端詳自己,覺得置身霧氣中的自己像條噁心滑溜的金魚。

  「我想娶她,我很想安定下來,為什麼語言到我嘴裡卻不是這樣?

  「我熬夜擬出各種解決方案,準備在會議上逐一報告並提出如何預防其他客戶重蹈覆轍的方案,為什麼語言到我嘴邊後卻不是這樣?

  「為什麼,我必須費力解釋這麼多的自己?為什麼,這麼多的語言卻無法表達我自己?

  昨天,他在床裡清醒,還來不及理清這麼多為什麼和其實,就先被自己怪異的聲音嚇到。他連續發了幾個呃、阿不全的音後,又是震驚、又是驚喜,他失去了聲音,卻激動得跪下來親吻床頭。

  整個下午,他在咖啡館手寫著「你好,我無法說話,我想要一杯咖啡」或者「給我一包菸,謝謝」等練習語紙條。偶爾,透過窗子可以望見裡頭的他,正張著嘴一開一闔的想與人表達,有人掛著同情與他交談,卻常常忽略掉他轉身後嘴角的那抹微笑。

  他推開咖啡館大門,走上街道,黃昏的餘暉映襯著他的背影,恍惚間那金黃色的背影像極了游在人海裡的一尾金魚。

 

 

(2008/10/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 誇張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