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AhutcSDR5dheQIkedWi2g

  我愛台北的便利性、步調快速、廣納多元文化與年輕活力,我總以為,這就是「台北」。其實久住台北東區,這印象僅是我對台北的狹隘目光;走一趟大台北萬華區,那「舊台北」的容貌猶如隔夜殘妝未卸的遲暮女人、獨自散發著繁華落盡後的蒼涼感。

  秋日午後走進萬華區,鄰近龍山寺周邊的「賊仔市」群聚許多老兵,眾人蹲在街邊張著皮製手提箱展示劣質金錶、老式收音機、五金百貨和生活日用品。M向我解說,「賊仔市」顧名思義就是下游銷贓集散地。早期許多遭竊腳踏車,多半被銷贓至「賊仔市」,這裡有濃厚的低下階層庶民生活景況。

85yKQevnrUcSfjXzoITnkg

  我與年屆花甲之年的老人不斷錯身而過,「賊仔市」以男性市場為主,許多閒暇無事的中老年人聚集在一起等候貨品拍賣,我擠進人群裡探頭一看,主持人操著台語拍賣的竟只是價值約150元台幣的生活日用品。我愕然:「這也要拍賣歐?M笑:「這是他們的生活樂趣。」

  經過仿古建築後,來到萬華著名的「周記肉粥」用餐。所謂的粥是將米飯悶爛後再淋上肉湯,這成了一碗粥。又點了涼半蘆筍、粉腸、土雞以及紅燒肉,在店內用餐的食客身影,有黑皮鞋白襪的中年人,和扭著腰肢身著劣質艷麗洋裝的女人,獨特的用餐氣氛。

5TNjOlU3xO572Ybtk833_g

  餐畢,步行至「台北第一名剎」龍山寺。

  寺前正在舉行「萬華靈祭」,貌似道教師公的人們揮著柳枝條念念有詞,我靠近拍照,M擔心我打擾到儀式遂輕輕拉我衣角,我轉頭笑了:「真是職業病阿我。」龍山寺寺前攤販與行天宮賣的麵線、糕餅和龍眼糕不同,除了餅乾、水果等,仍以供佛的玉蘭花為主。踏入龍山寺,幾支日本、德國旅行參訪團就與我們錯身而過,寺裡香煙裊裊,香火鼎盛。寺廟牆柱周邊跪著許多手捧經文祝念的信徒,約莫是來還願、或者祈福的。

 

cnpAxW5_URqS3NULLD_6kA

  站在天上聖母前,我雙手合十祝禱,在心中默念姓名與生辰,祈求天上神祈庇祐我的祈願。曾聽聞有人進寺廟會恐懼或者有特別平靜等感應,坦白說我都沒有,只是見到川流不息的信徒中夾雜許多年輕面孔,心中是快慰的。台灣人的信仰也是重要文化,許多祭祖參拜神祈規矩和儀式若斷了,那可真可惜。香火,需要不斷傳承,才能裊裊鼎盛。

m7xJRoxkPJGLymqVl1IxjQ

  走出龍山寺後,轉進巷子裡吃甜湯。我點了紅豆湯圓,M選了花生湯配油炸稞,萬華獨特的下午茶點心,吃得暢快淋漓。跟著又拐彎進華西街,昔日的蛇街不復存在,僅剩觀光夜市裡稀落的小蛇百無聊賴的吐著信。倒是矮巷裡掛著「甜蜜蜜」、「情人」等茶店仔,性交易仍暗流著。身穿黑色薄紗裝的女人站在街邊「站壁」,積極點的,就在大街上與老人喊價:「四百要不要?」我轉頭看那女人,她自然得就像與鄰居討論天氣般自然。

wgU0b5yIeayHVVqxmd_9aA

  傍晚,踏出萬華區。距離萬華越來越遠,眼前的景象逐漸從衰敗走向繁華,老人的身影被時髦的少年的身影取代。若東區與信義區的發展象徵新生與繁榮,那麼萬華的老邁就像逐漸被風化的老舊蟬殼,仍靜靜的在大台北西南處吸吐著舊時代遺留下來的城市油氣。

PzriHIqUZZCWJ_lp_93TnQ  

(2008/10/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萬華 龍山寺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