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uWY9PbiQjSM68vv5b7ZEQ  

  突然想提余秋雨,沒什麼特殊原因,只因為看見他的《霜冷長河》就擱在書堆上。

  據說,余秋雨是白先勇最推崇的大陸當代學人,也是上海戲劇學院院長。幾年前台灣曾掀起一波「余秋雨熱潮」,我在高中時受他的《文化苦旅》與《山居筆記》影響很深。余秋雨的文筆散發著濃濃的中國味,他在散文裡談中國文化與歷史,至今仍非常喜歡他的文筆。

  何以說他在高中時影響我很深,我高中有一段時期繳交作文時,無形中會模仿他的辭彙。好比說:「渺渺祖先,茫茫山川」之類,試想,台灣就這麼彈丸之地,我去哪裡體驗茫茫山川阿?因為他的文字意境令我難以迄及,於是就被我歸類為爛漫派文學家。

  前年去了北京兩趟,望見冰凍的長河,終於知道「春潮初動,冰河解凍」是個什麼景象。有時候想想,閱讀的年齡還真是個問題,作者在你心中烙下印象,文字的意境,還得靠後天的體驗去印證,否則還真是為賦新詞強說愁。

  有時候,碰巧就遇上個情境,腑仰苦思就只能吐出「君子之交淡如水」這種小學生句子。余秋雨在《霜冷長河》裡的「關於友情」就這麼形容「君子之交淡如水」:「怕一切許諾無法兌現,於是不作許諾;怕一切歡晤無法延續,於是不作歡晤,只要把微笑點頭維繫於影影綽綽之間。」這樣的文字意境與描繪,我發誓這輩子還真寫不出來,只能在心中豁然開朗喊著:「哎呀,我也是這樣覺得耶」。

  作家與讀者的關係就跟擊掌一樣,一個巴掌拍不響。余秋雨談中國山河與文化,我的靈異體質偏偏就是聽國歌也感動的人,即便是台灣的主權仍在政壇上吵鬧不休,有人提及國族意識,還真的很難不被感動。余秋雨比我年長卅四歲,偏偏就是文字能感動我,閱讀就是能打破時間的界線,確實奇妙。

  前陣子看到余秋雨新書《人生風景》,隨手翻了一下,發現內容其實與《霜冷長河》相去不遠。因為日前詹宏志也出了《人生一瞬》,若你對長者人生、前人腳步感興趣,也可以看看《人生風景》囉。以上,嚴肅了點,喜不喜歡就一切隨緣囉。

(2007/1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余秋雨 霜冷長河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