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道

  班機即將飛抵日本北海道千歲機場前,我感到頭暈。

  前晚工作忙到午夜,又被凌晨三點多的電話打斷睡眠,乾脆枯坐客廳等待天明。徹夜未眠讓視線恍惚,所幸商務艙寬敞且服務周到,我小睡後被M先生叫醒用餐。用餐後,我精神全被「X檔案:我要相信」劇情給吸引,直至下機前劇情仍未播完,我要提前看完劇情的M先生下機後說給我聽。

  出了關,我們先去買了外國人專用的JR日本鐵路旅遊券,方便六天搭火車遊歷安排好的景點。登上JR快速列車,没入說著日本語的人群中,我頸上掛著相機,卻因為想到自己觀光客舉止而羞赧的不敢在車廂內拍照。相機孤獨的垂掛頸間,我瞪著窗外景色發呆,身邊的M先生開始興奮。

nFLay_NbPHYp02dasQumDw

  他一面撥弄我紮起的馬尾說著:「開不開心?旅行正式開始了喔,想到上次我來札幌是五年前」我在頭暈,仍擠出微笑點頭說:「很開心。」千歲機場距離札幌約莫半小時車程,我透過車窗瞥見了楓紅這才有反應:「欸,楓葉耶。」抵達札幌站,迎面而來的11度冷空氣讓我從混沌中醒過來,站在月台上我喊:「欸,幫我拍照,我要拍火車。」

  我不懂日文,購票、詢問與交談,全由M先生處理。近距離看他與人應對,驚訝他的客氣,他說:「多微笑,客氣一點,人家就會對你服務好。」走出車站,直奔下榻京王飯店扔下行李後,就直奔街道急著認識這城市,急忙的腳步像在心中大喊「札幌我來了!」

ktRkDkyhpTLoWcuq4TOe_g

  札幌市人口約185萬人,是北海道第一大,也是日本第五大城市。城市街道以棋盤式設計,方便而不易迷路,我貪婪的猛吸幾口冷冽乾淨的空氣。北海道緯度高,下午四點半暮色就會籠罩全城,我拉緊身上的羽絨衣走在磚造人行道上,黑得發亮的烏鴉在銀杏樹上盤旋鳴叫著,濃濃的日本味。

  紅色磚造設計的北海道廳舊本廳舍坐落在大雨過後的銀杏樹與楓樹後,巴洛克風設計的市政廳內擺放北海道發展歷史與古文物,我晃了兩圈找廁所。日本的廁所設計人性化,免治馬桶座溫熱保暖,未免女性如廁聲尷尬還設計了「音姬」播放流水聲遮掩。離開市政廳前,在旅遊書上納了旅遊北海道廳準備的旅遊章後,又前往大通公園。

8yT8IWqT6J8tO4pJd90M_w

 

ov_u0__H9RHVwL7V8aDRKA

  抵達札幌時下了場雨,雨勢將大通公園的石板路浸透得發著黑色寒意,抬頭遙望電視塔,難掩失望的對M先生說:「如果沒下雨,白天我們可以坐在草地上吃壽司野餐。」我們按圖索驥認識札幌,離開大通公園後轉往狸小路商店街,在規劃過的商店街上不斷與台灣旅客擦身而過,熟悉的中文稀釋了異國異鄉味,你會詫異原來北海道離台灣這麼近。

  我們在「一國堂」享用拉麵晚餐後,也嚐了北海道著名的名產哈密瓜口味霜淇淋。北海道因為畜牧業發達,牛奶和霜淇淋也變成特產,走在北海道街頭處處可見店家販售霜淇淋,在低溫中啜口霜淇淋,滋味尤其特別。

Nz6DNjf78zK7D_ZrR_39Qw

VsYqH1AUdzqfk6EJzPJNvA

  我們的自助旅行多半用步行方式移動,一夜未眠加上小腿開始隱隱作痛,我與M先生在時計台前駐足休息後,立刻回到飯店休息。札幌首夜氣溫8度,血壓一下衝上來,開始頭昏,回到飯店就寢後,立刻昏死在床裡。從出發到札幌之夜,想記的太多、想感受的太多,有什麼似乎也慢慢甦醒了,只是當時身體累極了還來不及理解過來。

yL2fVgPlNyDikAouBMYGl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旅行 札幌市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