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LKnHGD5UrlxHfsv3ZX5g  

  初夏午後,無事閒逛便晃至師大附近的「政大書店」。原先動機因為聽說師大夜市有一書店老闆相當性格,書價全靠老闆心情喊著賣的。心想真有這麼奇?晃至師大夜市附近毫無斬獲,卻在「政大書店」內買了房慧真的《單向街》。

  很喜歡房慧真的《單向街》。書中由一篇篇散文串落而成,房慧真以獨特的語調敘述生活週遭大小瑣事,談銘刻她生命的每一個人事物。房慧真疏淡冷調的文字,作家駱以軍形容:「一則一則像隱默陰影裡之苔蘚絨毛的短故事,無有躁鬱,無有憤怒,如此溫柔,如此哀憫。」她像一株生長姿態怪異的樹,兀自在黑夜裡暗自吐露芬芳;又像黑夜中的妖魅,以不傷人的姿態對著你呢喃前塵往事,媚惑你、也療癒你。

  房慧真形容自己時說:「我的父母養我至今,終於將我養成一具怪物。隨心所欲,恣意行樂,在沙漏滴完之前。從中學開始,我看很多電影,卻也沒看成一個導演或影評;聽很多音樂,卻也沒聽成樂評或去組團…這麼多年,興趣維持著,迴避理論,拒絕專業,只相信直覺。」也寫她對女性間的生態觀察說:「冷落排擠,是女學生生態池不見血的暴力與殘酷。」也客觀道出她隱晦的人性:「美女還需有毀謗來搭,毀謗來自同性,我也是其中之一,當時我不以為是,以為是大義凜然,其實是假道學,是莫名的妒意。」一篇又一篇,既是剖白,也是透過文字與自我和解。

  她在「我們的書」文裡寫警員丈夫因為寵愛她,讓她不用生產、鎮日讀書寫字就好(她現在台大中文研究所攻讀博士班),丈夫卻因為忙著工作而無暇從事最愛的閱讀。房慧真寫道:「你一天工作十二小時,換我一天漫遊晃蕩十二小時,十分不公平。我不曾告訴你,經過你工作地點,從外頭瞥見你焦頭爛額處理勤務,忽然一陣悲傷襲來,我們的書,滿滿一屋子的書,只有我讀,親愛的,我異常寂寞。」這樣的疼惜,讓我非常動容。

  讀《單向街》是一種享受,透過房慧真的文字沉澱自己,在她蜿蜒曲折的生命故事裡遊走,漸漸地也品味出一些甘甜與靜好。只是,我很好奇,房慧真是讀了多少書、看了多少碟、走過多少路才能孵化出這樣的文字,這樣的讓人難以拒絕。

 

 

 

(2009/6/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房慧真 單向街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