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V6zXeMQ2KlQs0CY0y_5Zg  HSHUGEPvZ3WquY7WosiEDw

  道地的京片子聽起來像人嘴裡涮了油,隨意溜轉著就有成串的歇後語和韻律碰跳著,非常有趣。今年冬天拜訪日本北海道,當地人為了觀光也學了中文,只是學的是道地的京片子。裹著日本皮卻能說著一口純正的京片子,非常有趣,但仍是敵不過聽金毛碧眼的老外說京片子的趣味更深。

  中國早期作家老舍的作品被譽為「正宗京味小說的始祖」,還有許多人研究他作品集裡的語言藝術,因此讀老舍時大大滿足了我對京片子的喜愛。語言其實非常有趣,它除了傳遞思想與溝通,用得活,意境立刻傳神。好比老舍在《離婚》書裡這麼用:「你看那個小媳婦?沒出嫁的時候,真是個沒嘴葫蘆,一句整話也說不出來,看現在,小梆子似的。」短短幾句就把胡同裡小人物形容新嫁娘前後的差別就給點活了,語言也能因此窺知文化,老舍的作品更是處處能見這些原汁原味的「北京味」。

  《離婚》書裡描寫李科員早年在鄉下娶了親,沒有情愛的婚姻,讓他多次尋思離婚。衙門(公家機關)裡專門為人作媒張大哥嗅出了他這點心思,處處給他安排,要他把老婆接進城裡。但李科員身為知識份子,老覺得婚姻中應當有些「詩意」,能夠講講心裡話、在生活裡多點浪漫。但張大哥象徵的就是傳統觀念,認為婚姻是實際的,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張大哥認為這開門七件事穩穩當當就是最好的生活。《離婚》書裡從李科員的掙扎,到把老婆孩子接進城裡、被其他同事笑話老婆土氣沒見過世面,以及其他貫穿其間的人物,處處可見人們在婚姻中面對傳統與現代的掙扎。

  離婚,是西方的時髦詞,中國早期婚姻多靠媒妁之言,媒人在保守的社會裡也佔有重要地位。《離婚》一開始就把張大哥描繪得活靈活現:「張大哥是一切人的大哥。你總以為他的父親也得管他叫大哥:他的『大哥』」味就這麼足。張大哥一生所要完成的神聖使命:作媒人和反對離婚。」但讀《離婚》時有點辛苦,因為它像部連續劇,原本以為作者是要藉李科員的口介紹張大哥,但中段又繞回李科員,跟著鋪陳出張大哥一家老小,以及衙門裡的各種人物。

  《離婚》書裡安排許多人物,但支線太多,閱讀時也容易跳躍,難以一氣呵成。撇開故事支線太多的問題,老舍在描繪人物的功力上非常講究,每個人物都躍然紙上。每個人物各有思想與處事哲學,性格生動得像住在你對門的鄰居。

  但讀完《離婚》再看十六萬字的《駱駝祥子》,《駱駝祥子》全篇一氣喝成,劇情高潮迭起非常精采。有人形容《駱駝祥子》通篇找不到半個毛病,確實如此,是部結構非常扎實嚴謹的小說。

  《駱駝祥子》除了仍有老舍的「正宗京味」,老舍更深刻刻畫車夫祥子的一生,祥子無父無母,畢生夢想就是存錢買上自己的車。但中途被北閥軍給拉去當軍伕,車沒了想發設法逃回到城裡繼續拉車攢錢,怎料中途被車廠老闆女兒「虎妞」誘拐娶親。跟著「虎妞」難產死了,存的錢又被偵探拐走,愛上軍官之妾小福子,小福子為了生存當了妓女然後上吊。

  祥子的一生從積極掙錢、要強、努力,經過命運種種打擊後,開始走向自我放棄最後車沒買成、染了身性病、又變成了地痞流氓,都跟當初祥子不同了。除了透過祥子看到命運的多舛,老舍筆下也見到對小人物的關心,他們出現在胡同、街市和茶館裡,他們各有渺小夢想,也都各自在命運裡掙扎。

  書裡有這麼段形容,北平市裡的一場暴雨過後,能催高田裡的老玉米和高粱,也能澆死不少病苦的貧苦兒女。「一場雨,那詩人吟詠著荷珠與雙虹;窮人家──大人病了──就全家挨餓。一場雨,也許多添幾個妓女或小賊,多有些人下到監獄去;大人病了,兒女們做賊做娼也比餓著強!雨下給富人,也下給窮人;下給義人,也下給不義之人。其實與並不公道,因為下落在一個沒有公道的世界上。」老舍的悲天憫人處處可見,他的筆下沒有壞人,那些小奸小惡之人各有故事與夢想,只是命運捉弄人,只能各自走在自己的道上。

  夜裡受寒,頭痛欲裂,轉身至廁所抱著洗手檯嘔吐,又爬回被窩裡昏睡去。睡了幾個小時後突然難以成眠,想起老舍的兩本書,遂敲打成文,希望能有更多人喜歡這些作品,也記下自己的喜愛。

 

 

(2008/12/27)

 

FDAwJOPsslHMCjnordyRXg  

圖/老舍(1899-1966),本名舒慶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舍 離婚 駱駝祥子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