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OYpsDoIj08XMk2zJhBE8w  

        第一次獨自看電影,就是獻給國片「九降風」,電影描述十年前幾個竹東高中年輕人的故事。十年前我正在唸高中,電影許多片段都勾起過去回憶。例如BB.Call、體育用品社、折成方形的信紙、褐色的教課桌椅、立可白、書包、偷騎機車、教室鐘聲、教官的廣播。

  我們這個世代的青春回憶。

  高中的記憶,模糊得像被大雨沖刷過,那是個被扭曲的奇怪歲月。

  像喪服般單調的制服,男女分校外,還有無數的模擬考、月考、周考,和色筆塗滿重點的課本。總是睡得不夠,永遠都在背數學公式、大陸各省鐵路分布圖、亞洲氣候分布圖。歷史課的鮮卑、匈奴、羯、氐、羌,和中國歷代皇帝名號。偶爾,看看蘇有朋的《我在建中的日子》,或者注意臉上的青春痘消了沒。

  相較於片中男女合校的精采,我因為就讀女校,從頭至尾只有對教條壓抑、壓抑與壓抑的不滿。偶爾,每隔幾星期和就讀男校的初戀男友碰頭,那一晚,我們騎著腳踏車站在河堤邊。望著星空想著考試,我問:「你有想過十年後我們會在哪裡嗎?」他說:「我不知道,但我們一定要考上大學,這是唯一的路。」

  青春的浮木,只剩聯考。男友虛長我一歲,我問他:「如果你考上大學了,你會離開這裡。從此,你的生活會變得不一樣,但我還在這裡唸高三,怎麼辦?」海邊的風拍打著我們,我們只能沉默,未來離當年的我們太遙遠。

  那天,我離開筆試考場,男友特地來陪考時說,他的同學騎機車去海邊玩,閃避砂石車不及,慘遭輾斃。日正當中,初次靠近死亡,艷陽下只覺得頭暈。高中畢業典禮,毫無懷念與眷戀,臉上掛著傷感,心裡想的卻是去你媽的xx女中。電影散場後,反芻著電影片段,心中浮現的念頭竟是「長大真好」。

  「九降風」是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男生回憶,用男人的觀點看青春世代,若未來能有屬於女生的青春世代回憶,似乎也不錯。而今想來,大學錄取率提高,考不上大學比考上還難。天知道現在的八年級高中生掙扎的是什麼?相較於早熟的他們,我們這個世代的青澀與壓力,八成只有同世代的人能懂而且會心一笑吧。

  終於能擺脫大人們的牯嶺街世代電影,有部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電影了,蠻好蠻好。

 

(2008/6/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春 九降風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