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gbjh2quGTOEiyDs_6UYHA  

  完整的書名應該是《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昨夜讀完後,眼角一濕,淚水就簌簌的掉下,乾脆掩著棉被就讓眼淚盡情的狂流。今早醒來後,想及昨夜的淚水,胸口卻只有溫暖的感覺,這是很奇妙的閱讀經驗。

 

  故事內容敘述作者和母親的感情,母親二字對我來說是模糊的意象,因此閱讀時自然投射了我對老爸的感情。和雅也一樣,我也是離開遙遠的家鄉到大城市謀生,當雅也的母親對他說「加油」時,自然又想到了老爸對我說「加油」的聲音。

 

  親情裡的犧牲和包容,讓我閱讀時不斷跌進童年的回憶裡。雅也的老媽一點一滴的攢著錢,讓他享受不餘匱乏的愛;讓我想起幼時放學,老爸因為工作總是在同學們都在校門口散去後,才出現帶我去吃午餐。有一回,照例去巷子口的麵攤吃麵,當時一碗大的醡菜肉絲麵只要15元。老爸只叫了一碗,要我先吃,我問老爸不吃嗎?他說不餓,喝我剩下的湯就好。

 

  每逢過年,他照例帶我們三姊妹去添購新衣,老爸說:「再怎麼樣都要讓孩子出門有面子。」有一回,我吵著老爸想買課本書套,老爸說沒錢。轉身後,他去公司後頭與同事博奕,用贏的錢給我買書套。

 

  小學生總要些奇怪的東西用來檢查,於是老爸一個大男人到處幫我們張羅簌口杯、手帕、筆記本、書包等。有一回老媽偷偷給我寫信,我拿去給爸爸看,結果老爸當天喝醉了。我記得老爸喝醉時指著信紙,一字一句彷彿與信件對話似的說著:「孩子不在身邊,說這麼多有什麼用?」於是,我們再也不在老爸面前說想媽媽。

 

  與姊妹們每年相聚時,談及老爸與老媽,我們的反應總是一致的說:「我們有老爸就好。如果二選一,我們只選老爸。」年年如此。於是,老爸就像我的眼淚開關,只要提及老爸,我的淚水總會止不住的狂掉。是心疼老爸,還是思念與愛?我只知道,世上沒有人,可以讓我像對老爸這樣的感情了。

 

  兒歌老愛唱「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其實,有爸的孩子更是個寶。

  《東京鐵塔》讓很久沒哭過的我,哭得亂七八糟,想爸媽的孩子們也不妨看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鐵塔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