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2aCQMqgh8GVzrRFMQ1Yg  

  傳送完工作資料後,正式迎接農曆新年假期,這意謂整個假期我可以不用思考工作,痛快的閱讀與放鬆休息。台北小年夜低溫十一度,之前在百忙中僅能訂到於除夕夜返家的火車票,我計畫著,包括在長途火車上以及整個假期,我都要閱讀、閱讀與閱讀。

  小年夜,M先生來接我去看電影「赤壁2」,享用港式飲茶充作小年夜圍爐時,他無預警掏出紅包遞給我,紅豔豔的紙袋沾滿年節喜氣,這是我們的第一個農曆新年。休假有什麼計畫?他問;我想讀書,我要帶著厚厚的書回故鄉,我這麼說。

  整個晚上都在想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閱畢又上網查詢三島由紀夫生平資料,關於他的其他作品、崇尚武士道與男性力量美學、電影演出和他的切腹自殺。搜尋到他於1965年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憂國」裡上演的切腹自殺短片,內容令我感到恐怖顫慄,因為5年後三島由紀夫竟實際演出切腹自殺,卻因為過程不順,支持者連砍數刀才將他斬首,可以想見現場之慘烈。

  三島由紀夫強烈的性格突然令我呼吸不順,不可思議的是,他竟能號召支持者去協助完成他的切腹過程。我很懷疑,我有辦法逐一搜羅並閱讀他的每部作品嗎?

  《金閣寺》整部小說風格強烈,看著三島由紀夫筆下那個因為口吃而自卑的少年僧侶溝口,對金閣寺的美從憧憬到焚毀,看著溝口逐步邁向難以回頭的不歸路,常常沉重地令我必須放下書緩口氣再繼續。

  人性之複雜猶如蛛網密徑,我們通常會對突然做出意外之舉的人下定義,說他是「瘋子」。但只要仔細抽絲剝繭,循著脈絡追尋回去,就會發現每個意外之舉皆有動機。意外的是,溝口的性格令我感到十分熟悉,這裡描寫了溝口的性格說:

  「如果我是口吃而寡言的暴君,那些臣下們,為了察看我的臉色,恐怕會戰戰兢兢,惶惶不可終日吧!我不必以明確、流利的言詞來為我的殘暴辯解,只需持之以沉默,就可使所有的殘暴化為正當。另一方面,我又希望能成個冷靜諦觀的大藝術家,是個精神領域的國王,從外表看起來雖很寒酸,但內心卻比誰都富有。自卑感特別深的少年,不是常有這些念頭嗎?

  這讓想起少年時害羞的自己,當時因為內向、不擅表達,卻又因為早熟懂得察言觀色,深知他人對自己的評價。當時的自己像困在繭裡,非常痛苦,常常心底就燃著憤怒的熊熊火焰,感到受傷時就刻意將報復加諸在愛我的人身上。後來才知道這是行不通的,因為放火者,自己也會被灼傷。

  溝口對金閣寺從依戀到焚毀,三島由紀夫多次在「南泉斬貓」寓言故事中打轉,點出他對美的觀念的探討,這部份讀起來就有些辛苦(也許因為我比較膚淺,認定美的判定是主觀的,難以捕捉與實質化,也不想深究)。其餘每個人物描寫與性格刻劃也都栩栩如生,整部《金閣寺》讀完像本犯罪者事後自白書,非常真實且深入。

  回到三島由紀夫的戲劇性死亡,如果現在的日本作家作品過於瑣碎與無病呻吟,三島由紀夫用切腹自殺如此悲壯殘忍的方式(因為切腹過程非常痛苦,身邊必須有人協助砍下頭顱)成就作品與精神的方式,未免也太過恐怖。

 

 

(2008/1/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島由紀夫 金閣寺 切腹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