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71

我很喜歡陪女兒畫畫,這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去年某天突然靈光乍現,覺得「與其孩子小就送去報名才藝班,我是不是可以自己教她什麼呢?」當有這樣的想法後,決定那就在家陪她畫畫吧!我沒學過繪畫、不懂理論、也是美學白癡,單純抱著「陪孩子專心做一件事」的想法就開始了。

張羅完圖畫紙、蠟筆、水彩筆、彩色筆後,沒有固定時間、沒有特定內容,有時間就畫畫,然後一天天過去,我們開始累積了一張張作品。去年夏天,我挑了30多張她的作品,選在社區的泳池畔,幫她辦了迷你會畫成果展,邀集30多位華人大小朋友們共襄盛舉,享受食物和茶點、飲料,用這樣的方式,為我們母女留下美麗的記憶:因為我們一起付出時間,因為我和妳一起享受許多繪畫時光,所以媽咪用這樣的方式為妳留下回憶。

 

2015年到了,我們還是在畫。

只是我更加小心,更小心呵護她的想像力。

Jamie現在2歲10個月大,手部技巧和認知都還在緩慢發展中,她的年紀還只是停留在點、線、重覆圓圈塗鴉和各種直線重複交疊,所以要陪她畫什麼?怎麼畫?怎麼樣不會給她造成壓力(畫不出來的壓力,然後反而不想畫了)?

所以我們創作的主題不追求寫實、不要求臨摹、甚至我盡量不去畫示範(要畫也是很粗淺的內容),我不干涉她怎麼畫?要選什麼顏色?她說作品完成了,我就把紙收起來,一切遵照她的自由,我要做的就是給一個大方向,然後陪她享受過程,就這樣。

我常常要提醒自己,不要抱著功利心陪她,不要去想她將來是否當個畫家?是否潛能開發?是否有什麼什麼天分?什麼都不想。

 

今天我們創作的主題是「煙火」。

我用黑紙剪下建築物影子,天空中的煙火讓她自己發揮,然後給她自己畫燈影。她玩得很開心。

IMG_4661

我又另外給她一張白紙,給她看看煙火照片和迸發的模樣,她自己拿著兒童顏料塗鴉。我很喜歡這張,很自然呢。

IMG_4660

靈機一動,我又讓她玩撕貼畫,給她彩色紙,她一張張撕下彩色紙片,然後給它們命名象徵。她說這是Elsa公主(冰雪奇緣動畫)的皇冠、這是Anna的皇冠、那是蛇、這是椅子......她很專心撕著紙片,我安靜的看她沾黏,內心很感動。我在她心中埋下的種子,開始萌芽出想像力的翅膀,她已經進步到開始會給事物形象賦予名稱了。

IMG_4659

現在,她變得很喜歡塗鴉,也會學我珍惜她作品的模樣,拿著畫完的紙張小心的擺在旁邊晾乾,然後收進作品袋裡。

 

下面照片是她之前畫的紅梅。我們用黑色顏料在畫板上傾斜、流動,感受顏料的特性,再用手指蓋出梅花圖案。

IMG_4604

 

 

IMG_4599

底下畫的是樹,我很少示範,左邊是我很粗淺的樹的形象,右邊是她畫的樹,她說:「我要畫樹從樹上掉下來。」呵呵,很動態呢。

IMG_4619

這是蝴蝶的壓印,上面兩張是我的示範,對摺紙張,然後壓印出翅膀色彩,底下兩張是她的作品,顏色都是她自己選的,不過她說:「這是我的蜘蛛。」哈哈,也可以啦!

IMG_4620

有天我跟她的爸爸在畫畫,她也在旁邊塗鴉,她說要畫太陽與樹,很明顯她的技巧還是在線條和色塊的塗鴉上,不過畫畫追求的只是情緒的抒發,她玩得很開心,這樣就很值得了。

IMG_4627 

我不知道她將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只是想要傳達一種想法給現在還是小小的她,那就是好好的享受生活,自己去創造生活、去挖掘出怎麼生活得更有趣的方法。

乘著色彩的翅膀,希望我的小寶貝能夠讓想像力越飛越高,然後有天可以回過頭告訴媽咪,她在她的世界看到什麼美麗的風景?

arrow
arrow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