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終於讀完余華逾40萬字上、下兩冊《兄弟》。

嚴格來說,下冊沒有上冊精彩。書中背景從中國文化大革命到改革開放、經濟起飛,余華在書中用兩兄弟扭綁兩個時代,可惜時間跨度太長,他想表達眾生萬象在慾望裏浮沈的企圖心又太大,以至於小說力度被削減許多,顯得過於紛雜。

相較之下,上冊一路讀來幾度濕了眼眶,主人翁無力的愛又時時閃現人性中最純淨的光暉,感人至深。余華擅長融悲劇於喜劇中,他的荒謬式書寫,讓人生有了不一樣的思考。

最愛書中宋凡平這個角色,他身材高大挺拔、相貌英俊偉岸,他將第二任妻子李蘭與過世前夫生的兒子視如己出,遭逢紅衛兵毒虐時,他為了安慰兩個兒子,編造各種天真滑稽的理由,只為了不讓他們幼小的心靈蒙上陰影;為了與妻子一個微不足道的承諾,不惜犧牲性命,他的完美形象對照那個混亂時代,讓人體會出生命更珍貴的價值。

李光頭和李綱兄弟情深,歷經艱苦和命運打擊卻相扶相攜的情感,讓人動容不已;不過這一切余華在下冊卻全部推翻,倫理癲狂、肉欲橫流、金錢物質至上,你會懷疑過去所有珍貴的價值觀難道這麼不堪一擊?究竟是時代捉弄人或是性格才是決定命運的的主因?我們該信仰的又是什麼?

書寫文化大革命和知識青年下鄉的中國作家太多太多,但余華的名字絕對不能忽視,他獨特的敘事風格,為華文文壇點亮一顆希望的星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余華 兄弟 閱讀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