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函館

zisaHfiIWPJfgL5NAFbuig

  旅行第五天,我們從洞爺湖搭乘北斗星快速列車前往函館,抵達函館站後拖著行李尋找下榻飯店,很多時候我已經練就一身幫忙看車站地圖找方向的功夫,並沾沾自喜說:「看吧,我在北海道就不是路癡了。」

  照例在飯店扔下行李後,從函館市步行前往函館山,眼巴巴望著電車不斷與我們擦身而過,我哀號腿痛想搭車。天空開始飄雨,M給我打氣:「運動很好呀,等下我們去港口邊的美食俱樂部吃午餐。」

  所謂的美食俱樂部即是函館港邊的「金森倉庫」與「函館西波止場」等倉庫群改建而成的商店街,我們選了間店吃了咖哩拉麵和鹽味拉麵,並隨意逛了倉庫建築。磚造倉庫群保留舊設計,並改建內部為啤酒吧或者海鮮俱樂部,甚至更多的是當地觀光名產或紀念品。

  氣溫11度的函館仍持續降雨,受限於天氣僅能撐傘再逛了函館東正教會與天主教元町教會和東本願寺支院,走在兩排栽種楓樹的面港石板斜坡路上,兩旁還有懷舊日式建築或西洋建築,濃濃的異國風情味。見雨勢漸大,只得提前搭乘纜車登上函館山等待欣賞夜景。

  海拔334公尺的函館山佔盡地利之勢,因為山勢突出於輕津海峽上,從山頂眺望夜景,山腳下的夜景盡收眼底。函館山的夜景也與香港、拿坡里並稱為「世界三大夜景」,被峽灣環抱的夜景也被譽為「縱使拿著百萬元來換也不換」的美譽。登上山頂,我們躲進建築裡等待黑夜來臨,趁夜幕低垂前我與M先看了白天的景色,之後躲回室內等雨勢停歇(還包括在樓梯間踩滑摔了一跤)。

  在函館山上與許多外國遊客擦身而過,更多時候是台灣遊客。當黑夜來臨,雨勢在傍晚四點半停歇,我們登塔賞景(可惜沒有專業相機可以拍下壯觀的夜景,現場看真的超美)。看著美景,竟有想許願的衝動,想到夜景怎會有這等功用遂作罷,夜越深,景越耀眼。有什麼不同了,不同的是在心中跟過去的自己說再見,視野好像也打開一些些了。

  帶著滿足的心離開函館山,見到日本百年歷史的電火柱(電線杆),途經M五年前旅遊到函館時下榻的民宿。我們回到函館市,挑了日式料理店「茶釜」(函館市松風町34號)用餐,老闆見到我們用彆腳的日文點菜,好奇的用中文詢問我們是中國人嗎?M答:「噢,中文可以呀,我們是台灣來的。」

  老闆熱情的與我們閒聊,提到他的父母是中國人,他在日本出生成長並娶妻生子。老闆問:「你們台灣景氣好不好?這裡很不好,大家都去大陸後,現在是韓國和大陸好,都是韓國和大陸客人多。」接著以為我們是夫妻,詢問說:「你們有生小孩了嗎?」我們笑答未婚,老闆才說:「台灣現在的年輕人好不好?以前的日本人很尊重長輩,我也很聽爸爸媽媽的話,但現在的日本小孩都不孝順了,你們可以不要生小孩就不要生。」我和M禮貌微笑,沒想到北海道同樣面臨這樣的兩代問題。語畢,老闆又提醒我們要把身上的錢花在函館,他笑說:「景氣不好,要多多花錢在這裡。」台灣也正面臨這樣的處境哪,M跟著又與老板絮絮聊著,結完帳離去後就直接回到飯店。

  意外的,因為用餐與當地店家互動,知道現在函館的狀況並不若眼前所見的觀光氣氛,聊表「深入當地」的心願。翌日,我們揮別「百萬夜景」,與函館道再見,搭車回到札幌用餐,再前往機場,準備搭機返台。

  北海道六天的旅程,收穫滿滿,充實而愉快。遺憾的是才下機就耳聞陳雲林來台發生流血衝突,總總的混亂對照我的旅程,心中對台灣的當下只有惱怒與無法理解。突然想起作家舒國治所言:「人一生中難道不需要離開自己日夕相處的家園、城市、親友或國家而到遙遠的異國一段歲月嗎?」在流浪與旅行中耗盡身心與體力,讓自己回來時甘願好好在崗位上繼續努力。我相信,偶爾的放逐,是休息,也是為了更好的再出發。

 

(2008/11/10)

5Y4UVE37JCnRSX_HmNS7Cg

BnTd824GBwzupnkoL55Saw

c_myoiWxkRkISgi5pqmYvQ

d0AHFpKyWhOmIGPKY_NlQg

R001LGfwSUiS3qOCBwIHyQ

uZkEx_lYjlYDud4dacoiIA

 

yb1bhvl9P7L3dbiA5WzPww  

(2008/11/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函館 夜景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