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道-洞爺湖

0jK0e4mBuYTEJYpwJgV1VA

  行幾天耗盡體力,每天在台灣時間六點清醒,晚上九點多就眼皮沉重。我們睡前啜飲梅酒聊天,或者他在整理資料我就在床上抬腿(腳超酸),或者按摩每天凍成像冰棍的大腿。思來想去,我說:「我要在牛仔褲裡面穿褲襪,明天來去買,超冷的。」M笑,一樣都是大腿,為什麼北海道女人大腿這麼耐寒,天天穿短裙馬靴上班去。

  第四天拖著行李離開札幌京王飯店,準備搭乘JR線北斗星快速列車前往洞爺湖,我戴上毛帽、羽絨衣和手套才出飯店,就瞥見室外緩緩飄落棉絮般的白色細雪。沒見過降雪的我興奮不已,室外溫度僅剩4度,我用手指沾起身上的細雪玩味興奮,這才像心中北國世界呀!

  列車抵達洞爺湖站,一出站立刻被刺骨寒風凍得直打哆索,一把抱住正在研究公車站往哪去的M先生喊:「馬的,真的好冷。」一下血壓直往腦門衝,開始天旋地轉,公車來了,把自己扔進車裡就往山上前進。洞爺湖是北海道知名溫泉地,附近有有珠山、昭和新山等活火山,火山曾爆發過兩次,並生成溫泉地,當地居民受惠於火山帶來的自然景觀,也研究火山運動狀態發展成生態科學而聞名。在蜿蜒的山路上,不時可以見到蒸氣噴發的火山地形,以及曾被火山爆發後覆蓋的小鎮,三十分鐘抵站後開始尋找下榻的洞爺湖觀光飯店。

  北海道觀光事業發達,加上旅遊書記載詳細,無論是地圖或街道圖,在車站或者公車站間都有詳細漢字指示,對自助旅行的我們來說非常方便。因為避開觀光季,洞爺湖街道上觀光客幾乎見不到(後來才知道全躲在飯店裡避寒),進入飯店check in後我們直奔洞爺湖火山博物館參觀。

  火山博物館首先安排我們在放映廳內收看洞爺湖19772000年兩次有珠山爆發的情景,許多珍貴影片看得津津有味,電影內有段介紹說:「有珠山不會說謊,只要你安靜傾聽她,他就會溫柔的告訴你。」至今仍讓我記憶深刻。隨後還有火山爆發地震室可以體驗,館內還陳列當地自然生態介紹。

  離開博物館後又奔往洞爺湖,為了趕在日落前多點時間遊覽,我們在超商買了漢堡與熱咖啡在洞爺湖邊嗑中餐,凜烈寒風與湖邊,怎麼想滋味都令人難忘。洞爺湖周邊形成溫泉街,湖緣還有長達43公里的步道,我們在湖邊脫去鞋襪泡洞龍足湯,眼前有湖泊美景,右邊有情人,我台詞又出來了:「氣氛這麼美,你有沒有什麼話要對我說阿?」照例,他又很「實際」的問了「會不會冷」或者「好不好玩」之類的問題。

  旅行至今,深覺自己愛自然景觀勝過城市風貌,常常,心中會比較台灣與北海道觀光差異。兩相比較之下,常會因為台灣敗退而緘默,總會希望台灣能做得更多更好,拋棄鎖國政策,想辦法刺激台灣經濟。

  我們又遊了洞爺湖市,見到手湯介紹「夫妻、情侶泡手湯有助於感情甜蜜增溫」,說什麼我的手也要多浸泡一下,我們的手泡在湯裡,天空飄著細雪,心中只有感動。感動的是,自己再也不用因為過去見到情侶身影時總會油然升起的羨慕之情,知足讓人覺得幸福。

  回到飯店小歇片刻,日式榻榻米設計的臥室準備浴衣給房客更換,M收看日本新聞時我驚喜美國大選結果由歐巴馬當選、愕然日本唱片製作人小室哲哉涉入詐欺鋃鐺入獄,世界在我們離開台灣時發生不少大事。

  之後又用了豪華晚餐,在飯店欣賞洞爺湖傍晚的美景後,我與M分別前往男女大浴場泡湯。進去前我踟躕著:「要跟別人一起裸體泡湯耶,我怕怕。」但既來之則泡之,我在更衣室換衣後低頭走進浴場,立刻見到一具具赤條條的女性胴體。所幸浴場內只有媽媽級的女性,偶爾不小心瞥見她們生產後的乳房,我立刻害羞低頭專心洗刷身體,清洗完就泡進溫泉內。室內蒸氣蒸騰,令人通體舒暢,泡完湯再喝下冰涼開水補充水分,整天的旅途疲憊一掃而光。

  泡完湯,我們在房內啜飲梅酒嗑花生米閒聊,突然,意識到旅行僅剩兩天了,想到很快就要離開北海道了,心中萬般不捨。翌日清晨,我被身邊窸窣聲響吵醒,掙開眼睛一瞧是M先生爬起來欣賞洞爺湖日出,見到他拿著相機猛拍美景的背影像極小孩。翻身後我又睡去,再醒來時換我從被窩裡跳起來衝到窗前拍照,海鷗(還是湖鷗?)和烏鴉飛翔著,我用力吸進清晨新鮮的空氣,不捨得說了聲:「再見了,洞爺湖,我們要離開這裡了。」

jdQv45rMXaNSqPldBjyFxA

M0Yv9HCs4fYhhRFWMc4rcA

nARzuYPpFgqjokV8aQVeaQ

RyaZT4_MtpCV6gIvXRsvKA

SQI6o_AQauBqr9jv6JYEAg

tH1LWDF8cPqbVEM1yO9ilg

WMXYk9ZRj4fe_rT3gyNzxA

zYDwGgoUDvMq_PqpEs4b9g

(2008/11/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洞爺湖 火山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