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小樽

  相較於札幌的現代化,我愛小樽的復古與恬靜更多。

  旅行第二天於上午八點甦醒,在腦海中換算了台灣時間才七點,我因為旅途疲累在心中掙扎。M先生提醒我,北海道黑夜在下午四點半來臨,若無法早點出門只怕會錯過許多東西。我在心中無聲抗議,懷疑旅途是否該如此奔波,直到出門吃了早餐,熱咖啡暖和了在12度低溫中出門的身體後,才又興奮的翻閱旅遊書與M先生熱絡討論小樽。

I0mSCs_SYZ_OIC8ofdIR1g

  透過旅行認識一個人,迅速而貼近。旅途中,M積極講效率,我重感覺戒急躁;我喜歡追問感覺,他慣於把自己融入自然而少發言。發現個性差異後,只好提醒自己了解別人是用來改變自己,也因此發現M先生除了掌控時間與目的性外,其餘部分幾乎隨和得可以,你會發現人對「原則」總有各種原因的堅持,並且硬如頑石。

kt3YyYMgJE_75lmChr_Ahw

  有時以為習於旅途流浪的人總會多點飄蕩的率性,我卻看到旅行揉去M的情感與情緒,偶爾見他欣賞美景的模樣與眼神,他的身體四周看不出流動的情感,只有他與自然安靜互動的影子。認識北海道的同時,我也透過旅行認識這個男人,沒想到我我卻在無形中被改變了。

  我學會忘掉自己的聲音,遺忘「自我」,懂得傾聽景色的聲音,這是小樽給我的改變。

p1PZpNR869gXgqYW2pJsQA

  小樽以人工運河、石造倉庫和盛產玻璃、音樂盒而聞名,踏上北海道城鎮街道以來不曾見過一輛機車,街道上的汽車也寥寥可數,這讓新鮮空氣得以滋潤我們的肺。離開小樽車站沿著中央通接臨海港,斜坡路上可以遠眺海邊,頗有異國風情。我們首先經過北海道第一條鐵道「舊手宮線」,幾株楓紅綻放在仍不願變色的綠樹間,陽光刺眼,心情卻是愉悅的。

qRybG2jq_Za2LB8IK9dIRg

乍見具有盛名的小樽運河,我大喊:「到了耶,真的好漂亮。」早期為方便輸送海港運來的貨物而挖鑿的人工運河,經過多年後封掉多段運河後仍保留這段,運河旁的石造倉庫而今改建成餐廳與食堂,搭配上運河邊的瓦斯燈,充滿異國風味的小樽運河,極富風情。

rER7nr5wDliBw4XbmnCojA

  穿梭在小樽市街,一棟棟日式古建築復古而親切,我對著M笑:「親切感在於台灣曾被日本殖民過五十年,這樣的親切感算是被殖民地居民的後遺症吧。」北一哨子三號館保留了保暖軟石建造的設計,抬頭一望,頭頂還有一根根橫樑穿過,我想起小時候住過的日式宿舍。小樽的一切我都愛,與M牽手漫步在街道上,下午三點整教堂前的蒸氣時鐘響起嗚嗚鐘聲,街道上的人群停下來仰望著鐘。蒸氣鐘響完,另一處的鐘聲又響起,夕陽餘暉下我看著M的背影,心情竟有些激動。

WO5Mrdh_S1OvLZZferOb6A

  為了等待小樽運河在夜晚的風貌,我與M在8度低溫中等待暮色降臨,斜陽打在運河上、瓦斯燈亮起、探照燈亮起,燈光照亮運河牆面,光影萬千,運河容貌萬化。我坐在運河邊拉著毛帽和外套看M拍照,偶爾他走回來身邊給我搓手取暖怕我感冒,我問:「欸,這麼浪漫耶,你有什麼話要說?」他答:「漂亮嗎?會不會很冷?」我笑:「這就是浪漫的問題喔,真的很不應景欸。」

Vud60tY2_p1PMLsb0N0AJg

  北海道保留了古建築,讓後人認識歷史也受惠於觀光,台灣的一切對照下嚴重落後。我不明白,台灣民眾為什麼願意隨著政治人物起舞追逐意識形態,而不願為台灣觀光而努力。是因為我們目光狹隘嗎?世界好大,旅行教導我學會謙卑,甚至,連「我」也可以遺忘。也許,連「我」都遺忘後,才不會汲汲營營於生存,讓我們學會怎麼讓彼此更好。

WmgKOBAKGaoDlYlZfAFExwyZBREjxhVIPU_4ycJPDshQ  

  我對世界,仍有許多困惑,旅行途中,它們總是逐一冒上來。或者,我不僅透過旅行認識北海道、認識M先生,也在認識自己。

(2008/1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小樽運河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