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墉  

圖/劉墉贈書與他創作的畫卡

  見到大明星都沒讓我這麼緊張。

  作家劉墉一現身,我立刻從沙發跳起來,他微笑與我握手,我緊張詢問:「該怎麼稱呼比較好?劉大哥可以嗎?」他笑了,頻說「可以、可以」。我仍然很緊張。

  提及劉墉,他不僅僅是暢銷書作家,1949年生的他,年紀足以當我父親,但他平易近人的文筆和人生觀,在我成長歲月中扮演重要角色,伴我度過晦澀青春年少。

  為什麼說劉墉扮演我青春年少時的明燈?做為單親家庭的孩子,我忙碌的父親幾乎無暇顧及我敏感的內心世界,因此劉墉在書中教育兒子劉軒的點點滴滴,意外變成教育、陪伴我的長者。

  劉墉旅居美國多年,他寫兒子劉軒如何背唐詩、如何與兒子打一場公平球賽、如何和叛逆期的兒子相處,點點滴滴,無形中也影響了我。

  《肯定自己》讓我認識自己,《我不是教妳詐》讓我知道社會厚黑學,多希望他能夠當我父親,因此知道他40歲又得愛女劉倚帆,我多麼羨慕她。

  而今十幾、二十幾年過去,因緣際會下遇到劉墉,怎麼可能不緊張?這其中的情感,意義非凡。

  與劉墉交談時,我緊張的情緒漸漸平復,我開始觀察他。他言談間仍不離家庭,眼前的他,親切得像從書裡走出來,讓我好開心。他從牛皮紙袋中抽出一本書,仔細的簽上名,輕輕地遞給我說:「這本書就給這位小姐了。」當下,除了說謝謝,我心裡還很懊惱他終究沒有記住我的名字。

  一個小時後,他忽然說:「如果妳發現我開始胡言亂語了,表示我氣喘又發作了。」不一會兒,就看他拿出瓶裝氣喘噴劑往嘴裡送,我只得欠身告退,好讓他休息。

  無論您日否記得我,我只想說「謝謝」,完全支持您決定後半生投入公益活動的想法,這樣的決定是正確的,祝福您和您的家人。

 

 

2007/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